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回彈劾審判敗北「預告」川普無罪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廿六日提出動議,要求表決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是否違反憲法。
(彭博)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廿六日提出動議,要求表決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是否違反憲法。 (彭博)

2021/01/2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廿六日以五十五票對四十五票,推翻共和黨人推動的駁回針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程序;儘管共和黨人的保川企圖失敗、彈劾審判程序得以繼續,但此表決結果清楚顯示,參院共和黨人仍反對以「煽動叛亂」將川普定罪,預示川普即便遭二度彈劾審判,仍將獲判無罪。力挺川普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已宣稱勝利,「川普彈劾審判一到院就死亡」。

參院共和黨人以川普已卸任、繼續彈劾程序違憲為由,尋求駁回彈劾審判;然因有五名共和黨人跑票,表決闖關失敗,審判程序照舊。儘管如此,共和黨人仍決定放川普一馬—參院將川普定罪的門檻是全院三分之二,即六十七票,意味除了五十名民主黨參議員不得跑票,還需爭取十七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但廿六日的表決證明,僅有五名共和黨人認同應該繼續審判。

身為川普參院審判顧問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說,就無罪判決投票數來說,「四十五票只是地板,不是天花板」,建議川普不要理會審判,做自己的事,很快就結束。

共和黨倒戈五人組包括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猶他州的羅尼、內布拉斯加州的薩斯,以及賓州的杜美。對照去年二月川普首次彈劾審判的表決情況,前述五人中僅向來與川普不合的羅尼,曾就川普被控的「濫權」罪名投下有罪票,對「妨礙國會」罪名投無罪票,至於其他四人對這兩項罪名全都投無罪票。

參院彈劾審判將於二月九日登場,據信參院民主、共和兩黨共同譴責川普的可能性已日漸渺茫,原因在於川普即使敗選,仍有一群打死不退的鐵粉,對共和黨仍具一定影響力,這點從稍早在眾院表決是否彈劾川普時投下贊成票的十名共和黨眾議員在華府與選區皆遭反撲,可見一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