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恐奪50萬命 拜登疫級警報

拜登加強防疫

拜登加強防疫

2021/01/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新總統拜登面臨棘手的武漢肺炎疫情,廿一日更警告美國的病故人數二月可能突破五十萬人,必須採取「國家緊急狀態」的相應措施。他已簽署十項行政命令加強抗疫,將致力恢復民眾對政府防疫的信任,並奉行無政治力干預的「科學防疫」措施,包括強制在交通工具上戴口罩、入境者一律隔離、提升疫苗生產量、擴大疫苗接種和病毒檢測等。

拜登在上任第二日的白宮記者會上指出,美國的武肺確診個案將持續增加,死亡人數下月可能達五十萬,這場混亂並非一夕形成,「我們必須花費好幾個月來扭轉情勢」。拜登當天火速簽署十項行政命令,規定機場、飛機、火車、公車等交通工具上必須戴口罩,形容這是「愛國之舉」;欲進入美國的國際旅客,除了出發前提交病毒檢測陰性證明外,入境後更須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規定隔離。

拜登也重申,上任一百天內完成一億劑武肺疫苗接種的目標不變,將援引「國防生產法」推進N95口罩、隔離衣、快篩拭子等防護裝備,以及疫苗的生產、運輸和供應。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FEMA)也預計下月前搭建一百座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高接種效率。CDC也將啟動聯邦計畫,確保地方藥局可購得疫苗。政府還將設立病毒篩檢小組,推動增加提供篩檢服務的場所,尤以學校和少數族裔社區為重點對象。

佛奇:盼至少七成人口接種 秋天恢復正常

此外,拜登示意教育部、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針對校園和兒童照護設施的開放訂定指南,以及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針對勞工如何在疫情下安全工作制定準則,並要求武漢肺炎健康公平工作小組向少數族裔社區分發更多抗疫資源和資金。疫情相關數據的蒐集、統整、分析工作也將獲得強化。拜登也指示FEMA針對疫情相關花費補償各州,包括防護設備供應和調派國民警衛隊士兵(國民兵)等。

拜登矢言,所有科學家「不會被政治干預」,與川普不和而遭冷落的美國公衛專家佛奇,也獲拜登重新重用,廿一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川普卸任帶給他「解脫感」,終於能「讓科學說話」,基於科學和證據採取行動,以在防疫上做到完全透明、公開、誠實。佛奇預期,現有疫苗經過修正後,仍將有效對抗病毒突變,若能在今年夏天結束前為七成至八成五人口接種,今秋可望恢復正常生活。

重返WHO 共和黨眾議員:譚德塞應下台

另一方面,拜登宣布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後,眾院共和黨首席議員、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雖表示同意,但也強調,世衛配合中國隱匿疫情,秘書長譚德塞連示警的基本工作都沒做到,因此美國仍須透過金援機制,呼籲或迫使他下台。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在副總統賀錦麗(左)、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右)陪同下,簽署十項行政命令加強防疫措施。(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在副總統賀錦麗(左)、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右)陪同下,簽署十項行政命令加強防疫措施。(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