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就職典禮 緊張更勝歡慶

美國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與賀錦麗,廿日正式就職。圖為印度畫家Jagjot Singh Rubal十九日在阿姆利則(Amritsar)工作室繪製拜登與賀錦麗肖像。(歐新社)

美國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與賀錦麗,廿日正式就職。圖為印度畫家Jagjot Singh Rubal十九日在阿姆利則(Amritsar)工作室繪製拜登與賀錦麗肖像。(歐新社)

2021/01/2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就職倒數計時,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賀錦麗十八日以擔任紀念民權領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慈善義工取代就職彩排,彰顯團結、服務精神,拜登十九日將入住華府國賓館,為次日就職典禮做準備。此刻華府少了過去迎接新總統上任的歡慶心情,取而代之的是重兵戒備,透露出緊張氣氛。

拜登夫婦十八日在賓州費城幫忙慈善團體分裝食物,響應紀念金恩的全國服務日,以行動呼籲全國團結。拜登發表談話影片說,「服務是開始療癒、重建我們所愛的這個國家的合適之道」。賀錦麗與丈夫也在華府投入義工工作,她說,「非常期待就職上任」,並淡化她面臨的安全顧慮。

廿日就職典禮將在重兵戒備、鐵絲刺網圍籬包圍下舉行,也因疫情影響,規模比往年縮小許多。華府各地部署了約兩萬五千名國民兵維安,候任國土安全顧問、副司法部長等,與國安機關代理首長視訊會議,討論當天安全情勢。

考量到安全威脅,拜登取消就職日當天從德拉瓦州搭火車,改為前一天就先到華府入住布萊爾賓館。

十八日國會附近一處遊民據點失火,驚動國會警察短暫封鎖國會山莊、暫停就職彩排,凸顯目前華府的緊張氣氛。金恩紀念碑等多處紀念園區已停止開放,直到就職典禮結束;市長鮑瑟呼籲居民,廿日當天避開市區。

國會暴亂後,軍警中潛藏極端份子可能性引起維安單位注意,對國民兵展開背景審查揪「內鬼」。代理國防部長米勒十八日說,軍方和聯邦調查局(FBI)正在過濾國民兵部隊,「沒有情資顯示存在內部威脅」。

國家廣場已裝設廿萬幅美國國旗、各州和領地旗,形成廣大的「旗海」,拜登、賀錦麗十九日將在林肯紀念堂前「倒映池」,點亮四百盞燭光,追悼疫情中喪命近四十萬名美國人。

川普連六天待在白宮

川普十八日連續第六天待在白宮,未公開露面;拜登就職當天,他也不打算循慣例,邀請候任總統拜登夫婦在就職前到白宮茶敘,而是一早就將離開華府飛往佛州。

美聯社報導,有華府居民擔心就職大典發生不測,甚至準備了緊急逃生包。德國記者聯盟警告要報導拜登就職典禮駐外記者,「廿日格外小心和警覺」,聯盟主席余柏拉爾說,「在美國都需要發出這樣的呼籲,真是非常糟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