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安達大屠殺30週年 馬克宏曝:法國與盟友原本能阻止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右)2021年在總統府接見法國總統馬克宏(左)。(法新社)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右)2021年在總統府接見法國總統馬克宏(左)。(法新社)

2024/04/05 23:4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適逢盧安達大屠殺30週年,法國將在下週日(7日)播送30週年影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現身影片,陳述當時國際社會缺乏意願阻止大屠殺,且強調法國和西方、非洲的盟友「原本可以阻止的」。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法國將在下週日播出盧安達大屠殺30週年的影片,對此法國總統府週四(4日)表示,馬克宏將強調,在當時要徹底滅絕圖西族的階段開始時,國際社會是有方法能知道並行動的。

馬克宏認為,當時國際社會已經有過目睹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大屠殺,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亞美尼亞大屠殺」的歷史經驗,但他們卻沒有意願去停止胡圖族對約80萬人(大部分是圖西族人)的大屠殺。

馬克宏曾在2021年訪問盧安達期間,承認法國在種族滅絕中的「責任」,並表示只有倖存者和受害者家人才能給予寬恕。當時領導圖西族反抗並結束種族滅絕的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長期以來不斷堅持法國需要發表更強而有力的聲明,但馬克宏僅簡短致歉。

由馬克宏設立並由歷史學家杜克萊特(Vincent Duclert)領導的歷史委員會也在2021年得出結論,認為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領導下的法國有部分是失敗的。同時補充表示,沒有證據能夠表明當時巴黎與盧安達大屠殺有同謀關係。

而在下週日,馬克宏將不會與卡加米一同前往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參加種族滅絕紀念活動,而是由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代表法國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