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人權侵害者 歐盟明年首季揮刀

香港人權急遽惡化。圖為港人去年六月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遞交請願書。
(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人權急遽惡化。圖為港人去年六月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遞交請願書。 (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0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七日通過被稱為歐版「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的「歐盟人權與民主行動計畫」(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這是歐盟首次建立全球人權制裁制度,將用於制裁在世界各地犯下凌虐、奴役或系統性的性暴力等侵犯人權的個人和組織、公司和銀行等「實體」,制裁方式包括凍結在歐盟資產、禁止赴歐盟地區等。

歐盟已有可懲罰侵犯人權者的手段,但通常是在針對特定國家、衝突或危機的制裁架構下,追究個人、企業和組織,包括針對使用化學武器、網路攻擊和恐怖主義三類行為的特定制裁機制,使歐盟難以就侵犯人權行徑迅速反應,例如沙國記者哈紹吉遇害案。

歐洲理事會表示,新通過的方案將針對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行、法外處決、任意拘捕行為,其他犯行若被認定是「大規模、系統性或者有其他令人嚴重關切之處」,也可能遭此方案制裁;廿七會員國有權禁止制裁對象入境、凍結其在歐洲資產,禁止歐洲提供資金。「德國之聲」(DW)引述歐盟消息人士報導,最快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就會有第一波制裁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匈牙利、義大利、賽普勒斯和希臘等國,因擔心與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交惡,一直阻止法案提交至理事會討論;未來歐盟是否針對中國在新疆人權問題實施制裁,將是一大考驗。推動「馬格尼茨基法」的人權家布勞德指出,歐盟制裁須經會員國一致通過,可能難以對付大國。

「歐盟人權與民主行動計畫」被與美國二○一二年通過實施的「馬格尼茨基法案」相提並論,但任何制裁決定,都須經過歐盟會員國一致通過。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表示,歐盟的方案不若美國廣泛,「我們希望能在未來擴大這套新機制,納入貪腐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