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中友好小組 被控是中國滲透跳板

北京積極藉由和歐洲議會間的「歐中友好小組」,企圖擴大對歐洲政治的影響力。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九年十一月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迎接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歐新社檔案照)

北京積極藉由和歐洲議會間的「歐中友好小組」,企圖擴大對歐洲政治的影響力。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九年十一月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迎接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歐新社檔案照)

2020/11/3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儘管許多國家與歐洲議會間,都有旨在推動與歐盟雙邊經濟及文化關係的「友誼小組」,例如我國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但中國和歐洲議會的「歐中友好小組(EU-China Friendship Group)」卻受到其他歐洲議會議員和智庫學者質疑,認為該小組是與中國政府有關的組織之一,企圖推動北京在海外的政治目標。

現任主席赫拉狄爾 能接觸到歐盟執委會敏感談判文件

中歐友誼小組現任主席為捷克保守派議員赫拉狄爾(Jan Zahradil),並兼任歐洲議會中極具份量的「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他能夠參贊歐盟對外貿易決策,亦可以接觸到歐盟執行委員會敏感的談判文件。過去十五年來,該小組的中國籍秘書長蓋琳(Gai Lin)為歐洲議會議員舉辦逾十二次的中國訪問行程。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認為,蓋琳的身分就是該小組與中共外交事務體系有直接關連的證據。

歐中友好小組是由英國的歐洲議會議員德瓦(Nirj Deva)於二○○六年發起。赫拉狄爾藉由其在歐洲議會中的職位之便承諾,將運用他的政治影響力提升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在「貿易及環境政策」領域,而環境議題乃開展貿易談判時一個很難妥協的議題。

歐議員質疑該小組 推動中國外交策略

不過,歐洲議會內部已對歐中友好小組展開嚴格檢視。歐洲議會中具官方性質的「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資深議員與其他議會人士,以及接近美國外交政策圈的智庫一致認為,歐中友好小組乃是尋求促進中國外交策略的組織,這類團體或多或少都與中國政府有關。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說,「歐中友好小組一直很尷尬」,「這個小組由一個外國政府發起、以某種形式支持,聚集一群認同那個政府的人」,中國媒體甚至將其描繪成歐洲議會的「真正代表」。歐盟新成立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EU)」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直言,「外面有人想顛覆我們的民主體制和程序」,「事關在此機構、在議會內部的威脅」。

赫拉狄爾則對Politico否認有特別處理歐盟中國政策的相關文檔,並聲稱除了公開的消息來源或歐洲議會可以公開取得的資料外,他「沒有」接觸任何相關機密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