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亞鄰制中 澳砸116億投資東協

澳洲政府撥款逾五.五億澳幣,協助重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東南亞國家,顯然旨在與中國抗衡。(路透檔案照)

澳洲政府撥款逾五.五億澳幣,協助重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東南亞國家,顯然旨在與中國抗衡。(路透檔案照)

2020/11/1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澳洲聯邦政府已撥款逾五.五億澳幣(約一百一十六億台幣),協助遭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東南亞國家重振經濟,並為新的發展、安全、經濟計畫提供資金,抗衡中國近期加強對東南亞國家施加影響力。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在十四日的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高峰會(ASEAN-Australia Summit)上宣布,澳洲政府將推動一系列重返東南亞的援助計畫,一改自二○一四年以來持續削減援助東南亞經費的做法。

澳洲廣播公司(ABC)十四日報導,儘管澳洲政府消息人士強調,這些重返東南亞的新計畫並非針對中國,但部分計畫顯然聚焦於重建澳洲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其中最大的一項承諾,便是將投資柬埔寨、寮國、緬甸等湄公河流域國家二.三二億澳幣(約四十九億台幣),協助當地建設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等關鍵科技、提供「新興領袖」獎學金,並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taw)開設新的澳洲聯絡處。

澳洲政府也將在東南亞的安全計畫投入逾一億澳幣(約二十一億台幣),澳洲將根據東南亞國家提出的優先事項規劃資金用途,可能投資軍事教育、海上安全、對抗傳染性疾病與提升英語訓練等。此外,澳洲也承諾投資七千萬澳幣(約十四.八億台幣)給「高品質基礎建設發展與技術援助」計畫,協助東南亞發展基礎建設。

日相:中國聲稱擁南海權利 不具法律依據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十四日東協十國與日本、美國、中國、俄羅斯等領袖舉行的東亞高峰會(EAS)視訊會議中,對香港、南海局勢表示關切,並強調中國就「南海九段線」主張的歷史性權利不具法律依據,且仍持續在東海侵犯日本主權。

菅義偉強調,中國持續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活動,「在東海持續進行侵害日本主權的活動」,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及彈道飛彈演習等,「讓各國同感嚴重憂慮」,強調法治與和平的重要性。對中國以國家安全法強化控制香港,菅義偉也表明「重大憂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