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惡法發酵 港終院外籍法官請辭

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二日請辭的消息十八日傳出後,他透露此決定與中國《港區國安法》有關。
(翻攝自立場新聞網站)

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二日請辭的消息十八日傳出後,他透露此決定與中國《港區國安法》有關。 (翻攝自立場新聞網站)

2020/09/1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十八日憲報公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依法定職權,撤銷對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的委任,本月二日生效。面對媒體詢問,行政長官辦公室稱當事人二日在未提理由下請辭。不過,原任期兩年後才屆滿的施覺民,十八日向澳洲廣播公司(ABC)點到為止透露,他的決定和中國六月卅日強行公布實施的「港區國安法」立法內容有關。

林鄭月娥撤銷對施覺民的委任之前,香港終審法院含首席法官、常任法官、非常任法官(包括十四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共廿二位,全具有外國籍。其中,現年七十四歲的施覺民來自澳洲,過去在澳洲、斐濟司法界曾特別關注憲政及公義議題,二○一三年獲當時香港特首梁振英委任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一六年獲延任,林鄭月娥去年七月廿九日也依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建議,再留人三年。豈料他二日自請下台且不說原因,十八日才對外暗示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港沒三權分立? 隔天請辭

施覺民曾任澳洲廣播公司主席。據澳洲廣播公司指出,在施覺民請辭的前一天,林鄭月娥公開宣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並指香港所享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均來自中國政府授權,不排除與此有關。報導也指出,終審法院雖管轄範圍有限,卻是香港民眾上訴的最後途徑,香港司法體系擔憂中國強推的「港區國安法」正快速侵蝕香港法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