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金融業界 2週內發動罷工反惡法

香港警方以防疫為由,三十年來首度禁止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圖為去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警方以防疫為由,三十年來首度禁止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圖為去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02 05:30

民調︰64%港人反國安法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一週年將至,在中國強推「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風聲鶴唳下,香港警方以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仍需保持社交距離為由,三十年來首度禁止六四紀念活動。警方的反對通知書指出,舉行有關活動恐將增加參與者與其他市民的染疫風險,既危害公共安全,又影響他人權利,並援引日前頒布、六月四日期滿的「限聚令」,禁止八人以上集會,違者可處罰款與六個月徒刑。

港版國安法 預計本月通過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一日在電台節目中透露,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最快將於本月開會,國安法草案文本預計本月內通過。中國《新華社》五月卅一日公布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也指出,下一步重要的工作安排包括香港「加快推進相關立法」,港版國安法預料於六月通過。

各國民團發起六四禁食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一日宣布,將在兩週內發起罷工,抗議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工會將開始招收會員,若能在十二日前號召十萬名會員響應,就會立即發動罷工;即使登記罷工人數不足十萬,工會也會按照人數發起其他形式的行動。工會主席郭嘉榮強調,國安法對香港有百害無一利,罷工並非與雇主對立,而是盼以行動反對立法。

至一日有至少二十八個來自香港、台灣等不同國家的民間團體,連署發起「全球悼念倡議書」,呼籲置身無法從事公眾活動地區的民眾,四日當天在家禁食一天,悼念六四死難者和武漢肺炎犧牲者。可進行公眾活動者,則在當地時間晚間八時於中國駐外機構或其他公共場所點燃燭光,八時零九分默哀一分鐘。美國國務院也將舉辦線上燭光晚會紀念。北京「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則說,受到疫情影響,死難家屬無法在四日當天前往北京萬安公墓集體祭拜。

五大學校長向北京輸誠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嶺南大學等五所大學校長,一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一國兩制」,理解港版國安法的必要性。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則僅表示支持「一國兩制」,但秉持大學自主、政教分離原則,未就國安法正面表態。親北京的「香港各界撐國安法聯合陣線」發起的簽名支持「港版國安法」活動,聲稱在過去八天收到二九二萬名港人簽名,反映港人強烈支持國安法。

然而,香港《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電訪八一五名十五歲以上民眾的調查顯示,多達六十四%受訪者反對北京當局繞過香港立法會逕行立法,支持立法的比率僅約二十四.三%;另有多達六十%受訪者反對北京當局在港設立執法機構,僅有二十四.六%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