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打亂選情 川普改口保護亞裔

美軍海軍醫療艦「慈悲號」(USNS Mercy)廿三日駛離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支援武漢肺炎防疫工作。(法新社)

美軍海軍醫療艦「慈悲號」(USNS Mercy)廿三日駛離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支援武漢肺炎防疫工作。(法新社)

2020/03/2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連日把「中國病毒」掛在嘴上的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終於不再使用這名詞,反而開始討好近期受病毒來源所累的亞洲裔美國人,矢言全面保護該族群,強調「病毒擴散不是他們的錯」,「我一點都不喜歡」歧視言行。

這是川普政府本月連連砲轟中國導致全球染疫以來,最不具攻擊力的一場簡報會。他表示,徹底保護美國和全世界亞裔美國人社區是重要的,病毒擴散「絲毫」不是這些人的問題,「他們正和我們密切合力擺脫它,我們將共同戰勝。」至於為何不再提「中國病毒」,他對自身先前說法完全沒解釋,卻檢討起民間近來盛行不利亞裔美籍人士的「下流話」風氣,並稱「我一點都不喜歡那樣」。

他強調,「我不會讓這一切發生」,他們是「偉大的美國公民,只是剛好是亞裔。」

川普政府連日「中國病毒」說,除了招致美國國會議員及公眾撻伐,美國境內亞裔團體上週更紛紛直指此說導致針對亞裔人士的暴力行為增加,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現象問題特別報告員阿丘梅(Tendayi Achiume),廿四日稍早也特別點名川普「計畫性利用」地理詞彙,「源於且助長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目的在於「孤立和污衊具有或被視為具有中國或其他東亞血統的個人」。

美確診4.6萬人 近600死

美國感染二○一九冠狀病毒確診者廿四日已逾四.六萬人,居全球第三,累積死亡病例五九三起,皆較廿日激增一.五倍以上。擔心十一月連任之路因此受阻,川普當天在簡報會上竟呼籲全美各地封城令一一解禁,並強調恢復商業活動的重要性。川普依舊堅稱,目前限制全美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居家令」雖可能維持數週,但他不準備「上看數月,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我們將開放我國」,因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且「注定開放」,繼續這樣恐引發「比原本更大的問題」。

川普預計十六日公告的維持社交距離十五天措施,在下週到期後鬆綁,惟屆時實際狀況仍將交由各州州長裁量。但衛生官員和疫情嚴峻的州別皆希望延長禁令,預計狀況持續惡化的紐約市長白思豪更要求進一步封鎖全美,另鑑於該市目前的公立醫院醫療用品僅夠用到本週,他請求聯邦政府加速生產醫療資源。

美國媒體記者廿三日在國會山莊採訪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曼欽時,紛紛保持社交距離。(法新社)

美國媒體記者廿三日在國會山莊採訪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曼欽時,紛紛保持社交距離。(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