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數字/1個死刑 可挽救18條人命

2007/06/12 06:00

〔編譯魏國金/美聯社紐約十一日電〕死刑是否能嚇阻兇殺案的發生?答案是肯定的。在反對死刑力量方興未艾之際,○一年以來十餘篇的統計研究卻顯示,每一位死刑犯的處決能挽救三到十八條人命。

結論︰死刑確有嚇阻作用

科羅拉多大學經濟學教授摩坎說「科學確實得出結論,這是無庸置疑的,而該結論即是(死刑)有嚇阻作用。」他於○三年發表、○六年再度檢視相關資料的研究發現,每一件死刑的執行,結果使兇殺案減少五件,而減輕死刑判決,結果使兇殺案多出五件。

他指出︰「我反對死刑,但我的研究顯示,死刑的嚇阻奏效,我該怎麼辦?隱瞞結果?」○一年以來,指出死刑有嚇阻作用的統計報告達十餘篇;他們皆探究相同的基礎理論─如果某事的代價太高,人們會改變其行為。

研究人員對死刑與兇殺案逐年、逐州或逐郡檢視,並藉由失業資料、平均每人所得、被捕與判刑機率等因素進行解釋,找出死刑對兇殺的影響。艾默里大學教授○三年從事的全國性研究顯示,每一件死刑的執行,平均能嚇阻十八起兇殺案,其他研究數據分別是三起、五起與十四起。

休士頓大學○六年的研究發現,伊利諾州於二○○○年暫緩執行死刑後,四年間增加一百五十件兇殺案。加速死刑的執行,則能強化嚇阻作用,艾默里大學○四年的研究顯示,對死刑的爭論時間每縮減二.七五年,則可防止一件兇殺案的發生。

部分專家批評上述論點的方法學犯了根本錯誤,因此其結論不值一顧。部分人士則認為全美每年伏法案件少到無法做出判斷,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經濟學家沃弗斯即說︰「我們就是沒有足夠資料做任何置喙。」

曾發表「極刑是道德上需要的嗎?」一文的芝加哥大學法律學者桑斯坦說︰「如果處決兇手真能防止無辜者被兇手殺害,那麼這樣的道德估算並不簡易。主張廢除死刑者與其他像我對死刑抱持懷疑的人士,並未獲得充分理由,相信無辜者的生命有可能被死刑挽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