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拒我包機接回300人 政院:勿政治考量

日本政府29日包機將206名日籍公民從武漢接回羽田機場,圖為下飛機的日僑搭車前往東京市區。(法新社)

日本政府29日包機將206名日籍公民從武漢接回羽田機場,圖為下飛機的日僑搭車前往東京市區。(法新社)

2020/01/30 05:30

美日已自武漢撤僑

〔編譯劉宜庭、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周湘芸、吳亮儀/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失控,美、日兩國廿九日率先自武漢撤僑,法、韓等國預計卅日跟進。但有三百多名台灣人仍滯留武漢至今,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受訪表示,陸委會及海基會已接到二百多通求救電話,希望回台。陸委會基於人道考量,已向中方表達希望派包機將台灣民眾接回來,尚未獲中國同意,盼對岸莫以「政治」當成考量。

日本撤僑專機載運五萬副手套、一.五萬個口罩、八千副護目鏡等緊急救援物資抵達武漢,同時將二○六名日籍公民接回東京,武漢當地估計仍有約六五○名日僑尋求撤離。廿九日返抵東京日僑已有十二人出現症狀、兩人診斷出肺炎。

美國包機則從武漢載回二四○名美國外交人員和公民,專機抵達阿拉斯加州第一大城安克拉治加油及二度檢疫,以繼續前往目的地南加州馬奇空軍基地。

南韓、法澳紐多國也將跟進

南韓外交部證實,四架撤僑專機預計卅日、卅一日前往武漢接回七百多名受困僑民;撤回的無症狀僑民,將按照一人一室防疫原則隔離,十四天嚴禁外出和親友探視。

法國預計卅日派遣兩架專機接回約二五○名法籍公民,鑑於歐盟已啟動公民保護機制,因此上百名歐盟公民將能與法僑一起搭機撤離。澳洲表示,正與紐西蘭合作,可能的話也將協助太平洋國家撤僑。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土耳其、斯里蘭卡、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都將向北京尋求撤僑。

Kolas Yotaka提及,滯留的民眾不是長居武漢的台商人士,許多是被派去出差或是短期旅遊,因封城無法回來,並非如國台辦所言得到妥善照顧,國台辦描述與事實有落差,希望中國能正視台灣的要求。

蘇貞昌:持續與中溝通

對於派專機載人回台遭碰「軟釘子」,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則說:「我們對於滯留在中國武漢的國人同胞非常關心,早有海基會和對方聯絡,現在我們也看到對方沒有跟我們直接聯絡,不過,有公開表示他們會了解、照顧等等,我們還是會持續溝通!」

另外,對於兩岸防疫事宜,前總統馬英九昨則發出新聞稿,要求依照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共同防治武漢肺炎。馬辦指出,兩岸已於二○一○年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疫合作,過去禽流感盛行時,已有合作先例可供參考,雙方可在此基礎上共同防治武漢肺炎,中國大陸也應通報我方最新疫情資訊,切勿再趁機打壓,徒增台灣民眾反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