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染力更強 武漢肺炎確診數已逾SARS

中國呼吸醫學專家鍾南山指出,發現早、早隔離是對抗「武漢肺炎」的不二法門,還要民眾留意武漢人,維持他廿日提倡的「不去武漢,不出武漢」基調。
相較於武漢人因當局廿三日封城決定受困,中國各地近日竟出現民眾為求自保的「封村」現象,中國公安部廿八日終對這種「違法」行為發出警告。(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呼吸醫學專家鍾南山指出,發現早、早隔離是對抗「武漢肺炎」的不二法門,還要民眾留意武漢人,維持他廿日提倡的「不去武漢,不出武漢」基調。 相較於武漢人因當局廿三日封城決定受困,中國各地近日竟出現民眾為求自保的「封村」現象,中國公安部廿八日終對這種「違法」行為發出警告。(美聯社檔案照)

2020/01/30 05:30

〔編譯周虹汶、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截至廿九日下午六時,中國共有六○七八例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奪走一三二條性命,確診數據正式超過了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中國境內的「官方病例總數」五三二七人。

此前唯一沒有疫情的西藏,也出現一例疑似病例,西藏廿九日起宣布全區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是全中國最後一個提升至一級響應的地區。

預估二月初達到高峰

SARS爆發期間主持疫情發源地廣東省防疫工作的中國呼吸醫學專家鍾南山,日前接下對抗武漢肺炎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大任。他廿八日告訴官方新華社,武漢肺炎確診者目前病死率為二.三%,「並不是特別高,但傳染性比較強」,他預估未來七到十天內感染人數達到高峰,之後應該不會有大規模增加;疫情現階段還控制在武漢「局部大爆發」,也尚未出現「超級傳播者」,他有信心疫情不會像當初SARS延續大半年這麼久。

對即將迎來涉及中國千萬人的春節期間交通運輸返程,他也不覺得會有大問題,因為中國今年從除夕延長放到初九,前後加一加「就超過十四天了,要感染病毒的話,有病就有了,在當地治療了,沒感染也就沒有了。」只是還是得注意武漢出來的人,如他廿日提倡「不去武漢,不出武漢」,當地交通後來嚴格管制,有效減少民眾相互感染機會。

鍾南山認為,「目前武漢最關鍵的是如何減少醫院內的感染」,而這需要全國支持。根據正在武漢抗疫一線的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他接手重症患者後,發現幼兒及年輕人較不易感染武漢肺炎,五、六旬患者多了些,目前依循當年醫治主要為青壯年SARS患者的模式救人,但「臨床治療難度是更大了」。

武漢肺炎輕症較多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目前看來武漢肺炎輕症較多,例如台灣八例中僅一例有肺炎症狀,但武漢肺炎傳染力比SARS更強,SARS要有發燒才會有傳染力,但目前有觀察到一些武漢肺炎個案似乎在輕症沒有發燒時或無症狀時就能傳染,意味潛伏期就有傳染力,雖沒足夠證據,但確有這些顧慮。

若中國持續對疫情管控不足,李秉穎預估,武漢肺炎疫情恐怕最長會延續到夏季才會趨緩,冠狀病毒是比較不耐熱,但他也指出,天氣變熱時疫情變成零、跟減少是不一樣的概念,例如即使在夏天一樣有流感,但少很多。

甘肅省張掖市一個村莊的民眾,在村子入口處設立路障,禁止他地民眾進入,以防傳播武漢肺炎。(法新社)

甘肅省張掖市一個村莊的民眾,在村子入口處設立路障,禁止他地民眾進入,以防傳播武漢肺炎。(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