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13病患沒去過華南市場 病毒疑多源性

三名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站在中國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發燒門診外。(美聯社)

三名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站在中國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發燒門診外。(美聯社)

2020/01/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外界原先認定湖北省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為病毒源頭,但美國《科學》期刊(Science)廿六日引述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報告指出,在武漢首批確診患者中,不少人並無華南市場接觸史,質疑新型冠狀病毒乃「多源性」,且可能早在去年十一月就有民眾感染。

《刺胳針》期刊率先在廿四日發表由一群中國學者共同撰寫的報告,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收治的首批四十一起確診病例中,有十三人並未前往華南海鮮市場;最早於去年十二月一日至十日之間發病就診的四名感染者中,更有三人沒有該市場接觸史,其家屬也未出現相關症狀。報告第一作者、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直言,從發病情況研判,該市場已非唯一的暴露源,新型冠狀病毒是多源性,且很有可能來自於野生動物。

疑去年11月就有感染病例

廿六日,《科學》期刊發表標題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不是新型冠狀病毒發源地」的報告,文中引述美國喬治城大學傳染病專家盧西(Daniel Lucey)分析指出,早期確診的病患中,有十三人和該市場沒有任何聯繫,「這不是小數字」。他認為,若最新數據準確,以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推算,最早的感染可能發生在去年十一月,且是源自其他地方,並已出現人際傳播,再傳到華南市場,進而全面爆發。他建議,應針對相關人士和動物血液樣本進行回溯分析,以釐清病毒起源。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進化生物學家安德森在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的序列後也指出,「有人在(華南)市場外受感染,再把病毒帶進市場」,是他們推測的三種情況之一,且這與他們分析的數據相符。另外兩種情況分別是,病源是一群被感染的動物,或者特定一種進入市場的動物。此外,安德森廿五日發表新型冠狀病毒的廿七個基因組分析,推論早在去年十月一日就出現一個病毒的共同來源。

另一方面,美國華人自媒體《路德社》近日引述中國內部科學家披露,中國政府前兩次都未提交給世界衛生組織(WHO)正確的病毒基因序列,導致無法進行比對,直到第三次才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比對出新型冠狀病毒與「舟山蝙蝠病毒」基因相似度高達九十五.七%。舟山蝙蝠病毒在二○一八年由人民解放軍首次發現及發表。該媒體質疑,華南海鮮市場並無買賣或食用舟山蝙蝠,該病毒可能是人為投放,使得此為解放軍生化武器之說甚囂塵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