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國議員領袖籲查警暴 港府急駁國際調查

一名女急救員去年八月疑似右眼遭警方發射布袋彈擊中,眼球爆裂。
(路透檔案照)

一名女急救員去年八月疑似右眼遭警方發射布袋彈擊中,眼球爆裂。 (路透檔案照)

2020/01/0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包括英國國會下議院前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在內,十八個國家的卅八名議員、領袖發表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聯名公開信,對港警去年耶誕節期間使用武力對付「反送中」抗爭者表示關注,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否則將呼籲國際獨立機制介入。對此,港府一日凌晨急發表聲明,駁斥「外國政客和團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國際獨立調查的建議。

公開信說,儘管暴力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一小部分示威者因為對港府拒絕聆聽民意感到絕望而愈趨暴力,但港警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和路人,「令人非常震驚」。信中力促林鄭三思港府對此事的立場,傾聽「反送中」抗爭者的訴求,接受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處理抗爭行為,釋放因參與和平示威而遭逮捕人士,並考慮政治改革。

信中說,「若您繼續拒絕此想法,我們呼籲國際社會設立一國際性的獨立調查機制」;若港府「未能把握這次契機…也許也會招來更強烈呼聲,要求以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必須為侵犯人權行徑直接或間接負責的香港官員。」

連署人包括英國前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 天主教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主席嘉祿.波(Charles Maung Bo)、致力民主的印尼已故總統瓦希德之女艾麗莎(Alissa Wahid),以及美國、澳洲、加拿大、愛爾蘭、立陶宛等多國政治人物。

公開信並未說明哪種形式的國際調查。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預計六月檢視香港遵守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狀況,也已有人發起網路請願,要求國際司法機構審視香港情況。

對此,港府發表長篇聲明,強調警方執法「克制」,「不會主動」採取行動,「就武力使用,警方有清晰指引,符合國際人權標準」;至今五二○名警員執勤受傷,無任何示威者直接因警方行動死亡。

英國國會下議院前議長貝爾考等十八國三十八名議員、領袖,聯名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執法濫權,否則將呼籲國際獨立機制介入。
(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國會下議院前議長貝爾考等十八國三十八名議員、領袖,聯名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執法濫權,否則將呼籲國際獨立機制介入。 (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