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川挺川五五波 明年去留選民做主

帶著各標語在國會山莊外聚集的支持彈劾的群眾。(法新社)

帶著各標語在國會山莊外聚集的支持彈劾的群眾。(法新社)

2019/12/2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十八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針對是否支持彈劾讓美國總統川普下台,持贊成與反對意見者竟都是四十八%,這顯示在聯邦眾議院就「通烏門」案進行長達三個月的調查後,仍無法在美國民眾中,形成「挺川」或「倒川」的多數民意。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樣的民調結果意味川普的去留,終將留待明年總統大選,由人民手中的選票決定。

此份民調是在眾院通過彈劾前幾小時發布,亦呈現清楚的政黨界線。其中約九十%的共和黨受訪者,反對彈劾川普下台,八十三%的民主黨受訪者則贊成。中立選民中,五十%支持、四十四%反對。該民調結果進一步凸顯川普時代奇特的政治性質:即使每天的政治新聞吵得不可開交,惟支持與反對他的民意仍壁壘分明,凸顯美國社會的鴻溝加深。

自十月以來,贊成及反對彈劾的民意一直是鐵板一塊。當時四十九%的民眾支持彈劾川普下台、四十六%反對,統計上趨近於十八日的最新民調。

兩黨均未說服多數民眾

同樣地,在十八日的民調中,川普的滿意度為四十四%、不滿意度為五十四%,而近幾個月來,他的滿意度沒有多大變動。在共和黨受訪者中,五十五%認為,川普上台後沒做錯任何事;覺得他有做錯一些事,但還沒到該被彈劾下台地步的共和黨受訪者,則約卅五%;僅十%回答彈劾有理。反觀民主黨受訪者中,多達七十九%表明他應為通烏門案下台。

這些民調結果反映出,在彈劾案的辯論期間,兩大黨均未說服多數民眾,川普到底該不該為在通烏門案中的行為下台。民主黨的民調專家郝威特表示,和對川普的看法很像,多數美國人對彈劾案的看法同樣早有定見,很久以前就決定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約四十八%登記選民指稱,不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是誰,都不會投給川普,而不管對手人選,都會投給川普的鐵粉則有卅四%。惟報導認為,彈劾案會對明年大選造成什麼效果,目前仍難以衡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