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史第3位 川普被彈劾

美國國會眾議院全院十八日就川普總統的兩項彈劾條款進行表決。(美聯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全院十八日就川普總統的兩項彈劾條款進行表決。(美聯社)

2019/12/20 05:30

眾院通過起訴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全院十八日就川普總統被控的濫權與妨礙國會這兩項彈劾罪名進行歷史性表決,由於在野的民主黨在眾院中佔多數,共和黨籍的川普被控的這兩項罪名,一如外界預期在眾院過關,川普就此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遭到國會彈劾(即起訴)的總統,為稍後的國會參議院彈劾審判,揭開序幕。為避免共和黨人把持的參院迅速解決審判讓彈劾落幕,眾院議長裴洛西揚言,不會立刻將彈劾送交參院。

裴洛西拒立刻送交參院

值此距離導致川普遭彈劾的「通烏門」(又稱「電話門」)遭踢爆四個月後,眾院全院經過十小時辯論,終於就稍早眾院司法委員會通過的兩項彈劾條款進行表決;其中針對川普扣住來自納稅人血汗錢的華府提供給烏國的援助款以逼迫烏國幫他調查民主黨前副總統、明年大選可能對手拜登的「濫權」罪名,以二三○對一九七通過;至於指川普拒絕與國會的「通烏門」調查合作的「妨礙國會」罪名,也以二二九對一九八過關。民主黨人說,川普的所作所為危及美國的理念,他們除了彈劾「別無選擇」。

川普對此結果先是狂發推文怒嗆民主黨「騷擾」、是「激進左派」,整天「無所事事」,更對現行彈劾程序不滿,認為要是參院最後的彈劾審判確定總統無罪,那打從一開始眾院就不該彈劾總統。由於川普幾乎篤定能在共和黨控制的參院審判中獲判決無罪,眾院議長裴洛西十八日在表決後多次拒絕明說會在何時或是否將彈劾案送交參院審判,試圖逼迫共和黨在審判程序上讓步。

麥康奈保證參院不會過關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十九日反批裴洛西是因為「害怕」,才不敢「把他們的粗製濫造作品」送到參院,企圖延遲彈劾審判。他痛批彈劾川普案是美國「近代史上最倉促、毫無深思熟慮、最不公平的彈劾調查」,也再次向川普保證參院不會讓此案過關,「這就是參院存在的目的」。

當總統因眾院通過彈劾條款而遭正式彈劾(即起訴)後,隨後便得在參院接受審判;遭彈劾的總統有如被告,可聘請律師辯護,眾議員代表團擔任檢察官,參議員則是陪審團;彈劾罪名若要成立,必須取得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持。相較於一九九八年遭眾院彈劾的柯林頓,川普的罪名看似較嚴重,但處境顯然好得多;同樣是由共和黨控制參院,但民主黨籍的柯林頓當年仍逃過遭定罪下台的命運。

民主黨本就在眾院掌握過半席次,彈劾條款通過並不令人意外;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大抵依循黨意投票,其中共和黨人無人跑票,民主黨人有兩人(濫權)與三人(妨礙國會)倒戈,外加一人兩度棄權。

川普成為繼十九世紀的詹森總統(左)與廿多年前的柯林頓總統(中)以來,美國史上第三位遭國會正式彈劾的總統。(法新社)

川普成為繼十九世紀的詹森總統(左)與廿多年前的柯林頓總統(中)以來,美國史上第三位遭國會正式彈劾的總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