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差變送中 英駐港雇員目睹刑求

圖為鄭文傑八月間失蹤後,聲援者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集會抗議。(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鄭文傑八月間失蹤後,聲援者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集會抗議。(法新社檔案照)

2019/11/21 05:30

無端遭拘留15天 同遭嚴刑逼供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雇員、廿九歲的香港公民鄭文傑(Simon Cheng)透過媒體指控,他在今年八月前往中國出差時慘遭拘留十五天,期間曾被中國秘密警察嚴刑逼供與被迫認罪,目的是要強迫他承認英國煽動與暗助香港的「反送中」運動。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對於鄭文傑在中國遭拘留期間受到等同嚴刑拷打的折磨虐待,「感到震驚與驚駭」,為此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達憤慨,要求中方展開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但劉曉明反要求英方停止干涉香港和中國內政。

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廿日報導,鄭文傑今年八月因公前往廣東深圳出席會議,未料卻在返程途中於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的邊檢站被攔下,送上火車押往深圳,就此展開長達半個月的夢魘。鄭文傑說,自稱為中國國內安全保衛(國保)部門工作的審訊人員認定,香港「反送中」抗議是受到英國政府煽動,一再質問他在香港抗爭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英方向示威者提供何種支持、資金和裝備;逼供手段除了毆打,還包括剝奪睡眠,與用鐵鏈將他綁成大字形。

中媒栽贓他「嫖娼」

鄭文傑被戴上鐐銬、套頭套並蒙眼,連續數小時保持靠牆蹲下,一動就會挨打,而且專打骨頭、腳踝或其他脆弱部位,還強迫唱中國國歌以保持清醒。儘管鄭文傑堅稱英國並未對「反送中」抗爭提供資源或幫助,中方偵訊人員還是強行打開他的手機,列印鄭文傑與英國領事館之間有關「反送中」運動的電子郵件內容,還拿出上千張香港抗議人士的照片要他指認,寫下熟識者的姓名與聯絡方式。鄭文傑最後被迫錄製兩段「自白」影片,一段是自稱「背叛祖國」,另一段是坦承「嫖娼」。

鄭文傑還說,他被拘禁時還看到和他一樣被捕與遭審訊的港人…,「我聽到有人用廣東話說『舉起手來—你在示威中舉了旗,不是嗎?』」

據信鄭文傑之所以被中方情治人員盯上,與他任職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時曾協助蒐集「反送中」相關資訊有關。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在今年六月「反送中」運動興起後,指示工作人員蒐集相關資訊,鄭文傑便是其中之一,但他與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堅稱,並非對「反送中」運動下指導棋,而是純粹觀察。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雇員鄭文傑指控遭中國拘禁嚴刑逼供。(翻攝自BBC影片)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雇員鄭文傑指控遭中國拘禁嚴刑逼供。(翻攝自BBC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