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人留守理大 校長保安全不保無罪

尚未撤離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二十日據守體育館。(路透)

尚未撤離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二十日據守體育館。(路透)

2019/11/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十七日起包圍香港理工大學,四天來已在理大校園拘捕「反送中」示威者近九百人。由於校內仍約有百人留守,理大校長滕錦光廿日呼籲他們儘速離場,聲稱警方已答應「如果在校者不用武力,警方也不會用」。但今年初提出「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反送中」運動的保安局長李家超已重申,從理大離開者仍將遭警方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滕錦光估計,百名「勇武派」留守者中,約有廿、卅人為理大學生,但目前校園環境衛生堪慮,呼籲儘速離場,不須以爬水溝、吊繩索等危險方式脫困。他強調事情可以和平方式解決,自稱校方近日一直在努力保證校內人員安全;至於警方清場「死線」,他聲稱不曾談過,也不清楚警方立場。

理大學生會長廖建鈞批評,校方至今未對學生有所接觸或探望,並指出理大學生報編委會三名記者十七、十八日在校內採訪結束,離開校園時遭警方逮捕,並控以暴動罪,現已獲保釋。香港記者協會二十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至少有十三名記者被捕,譴責警方限制新聞及採訪自由。

近900人向警「自首」

李家超廿日上午表示,至今已有三百名十八歲以下者及五百至六百名成年人離開理大校園,向警方「自首」,呼籲目前留守校園者儘速跟進。不過,他雖希望全案能夠「和平有序」解決,但強調任何人犯法都必須承擔法律責任,「全部都會以暴動罪拘捕,當然拘捕後警方會調查」,並由警方和律政司研究證據。

此「自首」、「拘捕」說,令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大感訝異,因警方原本承諾對未滿十八歲學生不採拘捕手段,僅登記身分證並保留追究權利,盼望保安局進一步澄清廿日說法。但由港警廿日在路上攔阻、盤查並逮捕當天復課的香港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學生來看,學子們在上學途中突然被要求在路邊列隊受檢,擺明連未成年學生都不放過,讓香港網友不禁感嘆「這樣怎麼返校啊?一上學就被查」、「軍政府似乎不滿意復課」。

香港各地廿日仍有零星抗爭,示威者以開啟火車緊急門等方式抗議,中環、觀塘區及太古城午間也有上百人上街,導致多地交通一度受阻。

示威者和學生十九日晚間試圖逃離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捕。(法新社)

示威者和學生十九日晚間試圖逃離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