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壓反送中 彭斯警告:不利美中貿易協議

香港理工大學外的示威者,18日在警方發佈最後通牒後,高舉美國和英國國旗,及寫有「救救我們」的標語。(美聯社)

香港理工大學外的示威者,18日在警方發佈最後通牒後,高舉美國和英國國旗,及寫有「救救我們」的標語。(美聯社)

2019/11/21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中國和香港政府的鎮壓力道也逐步升級,引起美國政壇關注。國會參議院十九日接踵眾議院,通過旨在維護香港高度自治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副總統彭斯十九日受訪時更強調,若「反送中」抗爭者遭到暴力和非人道攻擊,美國將很難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

彭博報導,彭斯接受印地安納波利斯的廣播節目訪問表示,「川普總統明確說過,如果香港發生任何暴力,或該問題沒有得到適當及人道對待,我們將很難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還強調,在與中國協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同時,美國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由於川普試圖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結束兩國的貿易戰,對香港「反送中」抗議一直謹言慎行;參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川普也未表態是否簽署,以免激怒中國。這項獲得跨黨派一致支持的法案明訂,若有中國官員破壞香港的自由和自治,將遭到美國制裁,且要求行政部門根據現行法律,評估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地位。

觀察家指出,即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本身並非制裁案,卻將打開改變美國與香港關係之門,賦予美國更多可對中國施壓的手段。一旦川普將法案簽署立法,可能嚴重影響美中兩國政治和軍事交流;法案將使香港長期成為美中角力焦點,美國可威脅以認定香港自治水準未達標、調整「美國—香港政策法」做為對中國施壓的籌碼。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透過制裁機制,填補一九九二年國會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的缺陷,進一步完善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其中包括可終止香港特殊地位和待遇的「終極選項」、對相關人士發動制裁,以及要求檢視香港自治狀況,在情況無可挽回前,促使香港、中國及美國三方提前做出修正。

法案真正殺傷力來自經濟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這項法案名稱雖為「人權」,真正的殺傷力卻來自經濟,使美方佔據道德制高點,對中國發動金融戰、經濟戰、切斷重要技術進口管道,從而影響中國科技及國家發展。

不過,也有人擔心,美國若取消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地位」,將打擊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也不免會傷及在港的美國企業。北京大學學者王勇認為,香港是美國蒐集亞太地區情報的中心,掌握香港國防和外交權力的北京若加以反制,美國也會有很大損失,因此美方也必須慎重。

在參議院即將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院會致詞。(取自VOA網站)

在參議院即將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院會致詞。(取自VOA網站)

一名示威者二十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揮舞美國國旗。(美聯社)

一名示威者二十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揮舞美國國旗。(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