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企業版社會信評 3300萬家公司剉咧等

中國政府正加速推動「企業社會信用系統」,共涉及逾三千三百萬家企業。圖為去年十一月在中國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會場。
(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正加速推動「企業社會信用系統」,共涉及逾三千三百萬家企業。圖為去年十一月在中國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會場。 (路透檔案照)

2019/09/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正加速推動「社會信用系統」,除了針對公民個人信用評分外,「企業版」也如火如荼進行中。香港南華早報十七日指出,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簡稱國家發改委)已完成企業信用的初步評定,劃分為優良、良好、尚可、差勁等四個等級,共涉及逾三千三百萬家企業。不過,外國企業憂心掃到美中貿易戰的「颱風尾」,或未來與中企競爭時吃悶虧。

中國國家發改委將依據法院判決、繳稅歷史、環保作為、政府授權狀況、產品品質、工作環境安全性,以及是否遭市場監管機構祭出行政處罰等紀錄,對所有企業的信用打分數。華爾街日報指出,除了企業提供的資料外,政府也會參照影像監控或第三方來源資料。國家發改委已於十六日完成初步評級,並交由各地政府查核及更新。據悉,企業的信用評分結果,將做為政府採取不同程度監督的「基礎證據」;被評為「差勁」的企業,管理層將遭到全面檢討,政府還會提出改善計畫。

外企深怕淪為美中貿易戰的武器

事實上,國家發改委此前已完成旅遊服務業、煤礦業、長距離運輸業、天然氣和家政服務公司的評分。根據四月公布的煤礦業評分結果,在約一萬九千家公司中,僅有九十八家被評為優良,一八六八家獲評差勁。此外,有二○四家天然氣公司曾因違反法律或規定,遭判定為信用差勁。

國家發改委並未詳述其判定分數的方法,也沒提及有多少外國企業和私人企業被納入評分,僅稱會在十月底前徵詢公眾意見,並預計在明年底前,連同個人社會信用評分一起實施。然而,這套系統讓外企如坐針氈,在北京加強控管商業環境的情況下,外企深怕自己淪為美中貿易戰的武器,或在與中企競爭時處於劣勢。北京六月倡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以制裁出於非商業原因,對中企實施封鎖或斷供的外企,更加深外企恐懼。

不僅如此,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上月底發布報告指稱,企業社會評分系統要求企業提供敏感數據,恐威脅企業的智慧產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則表示,不會直接依據評級做出懲罰,而是參考跨政府部門的逾五十份共同備忘錄,經「嚴格程序」後予以裁定。若企業涉及危及生命和財產等嚴重違法事宜,可能被判暫時或永久性的市場禁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