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法國打擊網路仇恨 臉書允提供用戶資訊

為了打擊仇恨言論,法國政府已與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談成合作,對於在該平台發表仇恨言論的法國用戶,法國法官將可要求取得他們的身分資料。(法新社檔案照)

為了打擊仇恨言論,法國政府已與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談成合作,對於在該平台發表仇恨言論的法國用戶,法國法官將可要求取得他們的身分資料。(法新社檔案照)

2019/06/2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數位事務國務秘書歐(Cédric O)廿五日表示,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已與法國政府達成共識,臉書日後將依法國法官要求,提供疑似在該平台發表仇恨言論的法國用戶身分資訊。這起合作打破臉書過去力抗各國當局相關要求的一貫做法,雖然目前僅限於法國實施,但已傳達出強烈訊號。對此,臉書不願發表評論。

臉書鑑於缺乏獨立司法機構的國家恐濫用資料,先前始終拒絕配合當局相關要求。但繼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五月赴法,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一連串會議,歐上週再與曾官拜英國副首相的臉書全球事務與通訊副總裁克雷格(Nick Clegg)開會後,合作終於拍板定案。日後,法國使用者一旦在臉書發出與恐怖攻擊、暴力行為相關的訊息,包括排斥同性戀、種族主義、反猶太人等歧視性言論,法國法官即可正式要求臉書傳送該嫌疑人士的網際網路協定(IP)位址與身分資訊。

歐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大新聞,意謂司法程序將能夠正常運轉」,「他們現在只為法國這樣做。」但他強調,他與克雷格過去幾天密切接觸,這是兩方持續對話的結果。克雷格則重申,管制社群媒體的責任不在企業,而應由政府發動。

路透分析指出,現年卅六歲的南韓、法國混血兒歐,是這起合作案的幕後功臣。儘管三月底才上台,但他深刻影響馬克宏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想法。事實上,臉書總部所在地美國與法國之間,並無相關法律規範,臉書沒有義務配合法國政府。

法國律師西塞(Sonia Cissé)表示,這是管制上的「強烈訊號」,此全球首例象徵「仇恨言論不再被視為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它現在和恐怖主義相提並論。」她認為,法國已成為要求管制社群媒體言論的先鋒,其他平台有望跟進辦理。

另一方面,法國國民議會正針對「網路仇恨」進行相關立法,對於未能在廿四小時內移除涉及種族、宗教、性別、性傾向、殘疾等「明顯違禁」內容的科技公司,考慮讓它們付出全球營收四%的重罰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