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議會大選 綠黨、民粹派大斬獲

法國極右派領袖勒班率領「民族陣線」,在本屆歐洲議會大選表現出色。(法新社)

法國極右派領袖勒班率領「民族陣線」,在本屆歐洲議會大選表現出色。(法新社)

2019/05/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五年一度的歐洲議會大選廿六日落幕,各國最新計票結果顯示,投票率接近五十一%,創下廿年來最高紀錄,但歐盟政治版圖「碎片化」情況加劇,中右及中左兩大主流政團的議席均大幅衰退,總席次不再過半,反而是重視氣候問題的綠黨成為大贏家,加上英國「脫歐黨」、法國「民族陣線」、義大利「聯盟黨」等民粹和極右勢力大有斬獲,預料將左右歐盟未來五年政策走向。

這場大選涉及歐盟廿八國、逾四億選民,總計選出七五一名議員,是僅次於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民主選舉。根據最新開票結果,中右的「歐洲人民黨」(EPP)將繼續擔綱第一大政團,但席次大減三十八席,僅得一七九席;中左的「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S&D)也丟掉三十七席、只剩一五○席。兩大主流政團此次共拿下三二九席,是歐洲議會一九七九年直選以來,首次未能過半。

親商的中間自由派「歐洲自由暨民主聯盟」(ALDE&R),席次大增至一○七席,穩坐第三大政團。「歐洲綠黨︱歐洲自由聯盟」(Greens/EFA)則躍升為第四大政團,席次上看七十席,成為第四大政團。這是因為綠黨在各國成績斐然,包括在德國獲三分之一選民青睞,得票率達廿二%,排名該國第二;以及在法國、荷蘭、奧地利和愛爾蘭的得票率均達兩位數。這兩個政團預料將成為主導議會的關鍵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英、法、義等國的極右民粹勢力收獲豐碩,法國「民族陣線」和義大利「聯盟黨」等極右政黨組成的「民族和自由歐洲」(ENF),席次躍升至五十八席;英國「脫歐黨」和義國「五星運動」等歐洲懷疑論者組成的「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EFDD),也增至五十六席;另一疑歐政團「歐洲保守與改革黨」(ECR)也拿下五十八席。這三個保守政團共拿下一七二席,接近總席次的四分之一。

未來倡導各國利益 恐超越歐盟利益

英、法、德國執政黨的表現,全都差強人意。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因未能帶領英國如期脫歐,得票率跌至第五,席次僅剩三席,慘輸法拉吉的「脫歐黨」;選前全力投入選戰、視此次選舉為「歐盟保衛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其「共和前進黨」(LREM)也被勒班的「民族陣線」擊敗;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雖以廿八%得票率保持領先,但比上屆下跌逾七%,同樣創下歷史新低。

針對選舉結果,英國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主任倫納德(Mark Leonard)分析,極右和民粹勢力雖有斬獲,但並未遍地開花,只是未來在歐洲議會,倡導本國利益的聲浪勢必超越歐盟全體利益。英國「衛報」則引述專家指出,歐洲議會版圖的碎片化並非壞事,雖然歐盟立法程序將變得更複雜,但不啻為歐洲民主的佳音,可引起更多公眾對歐盟事務的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