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安頻頻見面 安倍大玩奉承外交

一名示威者二十五日在東京一場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抗議活動上,高舉要求美軍基地撤離日本的標語牌。(彭博)

一名示威者二十五日在東京一場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抗議活動上,高舉要求美軍基地撤離日本的標語牌。(彭博)

2019/05/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不是所有外國領袖都能受邀到美國白宮出席慶生會切蛋糕,特別是壽星大人為當今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妻子昭惠做到了。安倍堪稱美國總統川普在國際政壇最麻吉的老友,也是少數迄今仍未與川普鬧翻的國家元首;如今川普偕妻訪日,安倍對川普的各種奉承討好,也被放大檢視。問題是,值得嗎?

為了回報上月訪美時所受到的款待,安倍明顯卯足勁為來訪的川普安排各種有錢也買不到的儀式性活動,像是觀賞日本國粹大相撲比賽與頒發獎盃、成為全球第一位覲見日本新天皇德仁的國家領導人,以及出席在座者包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在內的國宴。美國官員曾透露,川普此行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加上川、安兩人一個月後在大阪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還會再見,川普這趟訪問的目的,顯然是私多於公。

迎合川普成效受質疑

對安倍而言,極力討好川普不過是觀察到川普把外交當私交。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東北亞資深研究員後藤志保子說,日本政府的策略打從一開始就是直接與川普打好私人關係,因為日本很清楚,哄好川普才能獲得他的另眼看待。慶應大學教授中山俊宏則說,日本很清楚川普的爭議性本質,日本朝野的共識是,若要擁抱川普,就要欣然接受他的一切。

但隨著川普上台超過兩年半,日本海內外部分觀察家開始質疑,日方的迎合到底有沒有收到成效。日本法政大學教授山口二郎認為,安倍不過是在討川普歡心,以及藉由把川普訪日搞成政治奇觀秀,遮掩自己拿不出外交成果的失敗。東京大學教授矢口祐人指出,從普通老百姓的角度來看,「我只是不懂我們為何要如此奉承美國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