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二訪日本 令和首位國賓

美國總統川普的車隊行經東京街頭,準備開往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車隊行經東京街頭,準備開往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美聯社)

2019/05/26 06:00

貿易戰正熱 此行協議難成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刻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五日呼籲日本企業領袖增加對美國的投資,稱目前是投資美國的最佳時機;日本在美日貿易上享有極大優勢,但川普誓言透過談判使之更為公平。這是川普上任後第二度訪日,目的在於展現美日即便在貿易存有歧見,雙邊關係依然深厚。

川普的專機在日本時間二十五日傍晚五時(台灣時間同日午後四時)抵達東京,就此展開四天訪日行,隨行者包括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日本警察廳表示,川普訪日期間,共動用兩萬五千名警力進行保安。上一次在日本停留四天三夜的美國總統,要追溯至一九九二年的老布希。

川普下機後,在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對日本企業界開講,面對在座者包括豐田、本田與日產等日本頂尖企業的高層,川普說,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多年來在美日貿易上享有極大優勢,「這沒關係,也許這正是你們如此喜歡我們的原因」;但他誓言,在簽署解決貿易不均、剷除對美出口障礙與確保雙邊關係平等互惠的協議後,美日貿易關係會變得「稍微公平一點」。

川普透露希望很快就會針對美日貿易做進一步宣布,以及在未來數月有若干重大宣布。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二十七日舉行高峰會,就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及美日貿易等問題交換意見;但美國官員認為,雙方不太可能在川普訪日期間就貿易達成協議。川安高峰會之前,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已於二十五日就農產品與工業製品關稅等問題,舉行部長級會議。會後茂木敏充表示,雙方仍有歧異,需要加深對彼此立場的了解。

川普此行另一大重頭戲,是在二十七日一早覲見本月初登基的新天皇德仁,成為日本改元令和後,天皇所接見的首位外國元首。全球第一看似很對川普的胃口,他在出訪前的二十三日記者會上就說,安倍曾說他很重要,是貴賓,而且是唯一的貴賓…「我是兩百年來最大盛事的貴賓」。此外,川普此行還將與安倍打小白球、前往兩國國技館觀看相撲比賽,以及在賽後進入比賽場地「土俵」頒獎給優勝的相撲力士。川普二十八日預定訪問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上自衛隊基地,與安倍一同登上出雲級護衛艦加賀號視察。

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右一)二十五日搭機抵達東京,展開四日訪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右一)二十五日搭機抵達東京,展開四日訪問。(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