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建國閱兵 罕見未秀彈道飛彈

參與閱兵的北韓民眾手持國旗、花朵和氣球,向金正恩揮手歡呼。(法新社)

參與閱兵的北韓民眾手持國旗、花朵和氣球,向金正恩揮手歡呼。(法新社)

2018/09/1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北韓九日舉行閱兵儀式,慶祝建國七十週年。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發表開幕致詞時,強調國家經濟發展目標,但未提及核武。閱兵式期間,平壤也未如往年般藉機展示新型彈道飛彈,也沒有展出洲際彈道飛彈(ICBM),整個儀式都是在較為柔和的氣氛下進行。一般認為,在北韓承諾的無核化進程陷入僵局之際,高調展示攻擊性武器將被視為挑釁,恐將翻轉似已趨緩的朝鮮半島情勢。

金正恩九日上午率領黨政軍高層幹部,前往錦繡山太陽宮謁陵,瞻仰祖父金日成和父親金正日,隨後出席十時在金日成廣場舉行的閱兵式。閱兵式進行約兩小時,展示的武器和軍隊人數都比往年減少,但增加護士、學生等民間團體花車表演的份量。金正恩數度向群眾微笑揮手致意,但全程未發表演說。金永南致詞時則強調,北韓已取得軍事上的地位,現在要致力經濟發展,全程均未提及核武。

綜合各國媒體報導,閱兵式展出的武器包括號稱北韓版「愛國者」飛彈的「閃電五型」地對空飛彈、口徑三百公釐及一百二十二公釐的多管火箭砲、坦克等。此前,北韓曾於二月八日的人民軍建軍七十週年閱兵式上展示「火星十四型」、「火星十五型」洲際彈道飛彈,出動逾一萬名兵力。分析認為,北韓九日未展示彈道飛彈,是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示平壤實現無核化的誠意。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金正恩九日告訴栗戰書,平壤正致力於在今年內與美國達成無核化協議。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六月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後,兩國談判進程陷入僵局;華府要求平壤具體落實無核化,平壤則希望美國先簽署韓戰終戰協議,保證金氏政權的安全。

金正恩與中國代表同台 展現兩國關係回溫

分析指出,為避免觸怒美國,金正恩選擇放棄展示彈道飛彈等挑釁舉措,而中國派栗戰書代表習近平出席北韓閱兵,則被視為對平壤展現支持,也暗示不與川普為敵。金正恩在閱兵觀禮台上高舉栗戰書的手,向參與閱兵的群眾致意,似乎刻意凸顯中國與北韓關係回溫,但栗戰書相較於面帶微笑的金正恩,表情顯得相對拘謹。

此外,已停辦五年的「大會操」」─包括團體體操和大型舞蹈─九日也在平壤登場,高達十萬人透過旗幟和彩色卡片,配合音樂及舞蹈排列各式圖樣,表達國慶主題「光輝祖國」。大會操表演長達九十分鐘,二○○七年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全球最大型體操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