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搶擴軍北方四島 日本跳腳

圖為日本右翼人士2016年12月16日趁俄國總統普廷訪日時,在東京俄國駐日大使館附近街頭開宣傳車示威,要求俄國歸還北方四島。(路透檔案照)

圖為日本右翼人士2016年12月16日趁俄國總統普廷訪日時,在東京俄國駐日大使館附近街頭開宣傳車示威,要求俄國歸還北方四島。(路透檔案照)

2018/02/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一月卅日發布政府命令,將把與日本間存在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之一的伊圖魯普島(日方稱擇捉島)民用機場,改成軍民兩用機場,即莫斯科已批准可在該島派駐戰機,甚至可能在島上駐防大規模的空軍部隊,恐對今後兩國在此一領土爭議的談判上造成影響;對此,日本政府一日已循兩國外交管道表達遺憾,內閣官防長官菅義偉二日並在記者會中表示抗議,指俄軍疑似在北方四島加強軍備,「不符我國立場」。

北方四島領土爭議乃日、俄迄今仍遲遲未簽署二戰和約的主因,該擇捉島機場於二○一四年完工,可起降中型噴射機。目前尚不清楚俄國是否將常駐軍機。

由於日本政府去年十二月決定引進美國製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引發莫斯科強烈抗議,使日、俄緊張情勢升高,俄方擔心美國以防範北韓為藉口,利用日本為基地,強化美國在北亞的軍力,故前述俄軍消息人士說,俄方尤其關切,日方擬在其東北地方的秋田縣及山形縣部署更多陸基神盾。日、俄原預定六日舉行兩國外交部次官級協商,討論兩國可在四島上具體合作哪些經濟活動。

莫斯科視包括北方四島在內的千島群島扼軍事要衝,拱衛俄軍戰略核潛艦的主要據點鄂霍次克海,故加快把該群島軍事化的速度,二○一六年在四島中的擇捉、國後島(俄方稱庫納希爾島)各部署其海軍最新型地對艦飛彈—射程三百公里的「堡壘(Bastion)」、一三○公里的「舞會(Bal)」,去年並舉行軍演。據日媒報導,俄軍在北方四島約駐紮三千五百兵力,亦準備在千島群島的馬圖阿島興建海軍基地,去年二月更傳出俄軍將於一年內在該群島新部署一個師團。

蘇聯時期,蘇軍在北方四島上的兵力一度約達兩萬,擇捉島上更常駐廿幾架其最新型的米格機,惟一九九一年蘇聯崩解後,四島僅剩守備部隊,兵力也銳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