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蘭德優退 月領平民十倍薪

將在十四日卸任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十一日在總統府艾麗榭宮內拍攝照片。(法新社)

將在十四日卸任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十一日在總統府艾麗榭宮內拍攝照片。(法新社)

2017/05/1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二日報導〕即將在十四日卸任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被《費加洛報》爆料每月約可領到一萬五千一百歐元的退職津貼(約台幣五十萬元),足足是一般平民每週三十五小時工時稅前基本薪資一四八○歐元的十倍有餘。而他若願意出任憲法委員會委員,可再追加一萬四千歐元(約台幣四十六.五萬元)的月薪,使得為高失業率所苦的法國民眾心中十分不是滋味。

退職津貼約台幣50萬元

該報導指出,光是為禮遇還在世的三位法國前總統季斯卡、席哈克與薩科茲所花費的人員和配備,不加計個人退職津貼就年耗約一千萬歐元(約台幣三.三億元)。根據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提供給國會議員杜希葉的數據,歐蘭德比照前總統們,可月領卸任總統五一六四歐元、前國會議員六二○八歐元、前審計法院顧問三四七三歐元、前市議會主席二三五歐元等共四項退休俸。

根據法國法律,總統卸任後,不只領取總統退職津貼,他在之前公職生涯的所有職務,都可累計領取退休俸。難怪在法國考上公務員不容易,人人還是搶著擠進這道窄門,因為擠得進去就是終生保障。而除了退職津貼外,法國卸任總統還可享有一間公寓、兩名行政人員、一輛配車附兩名司機、七名助理以及兩名貼身警察全天保護的高級禮遇。

法國媒體早就批評過頭髮不多的歐蘭德,每月耗用近萬歐元公帑,從二○一二年起,聘用私人理髮師為他打理髮型。其實歐蘭德自己也認為總統退休俸的花費過鉅,在任內就著手改革並於一六年頒令刪減前總統的禮遇。新規定是卸任總統到第五年起,須將助理人數減為三人,行政人員減為一人,並從此自費搭乘法國國鐵(SNCF),新規定每年約可省下國庫三百萬歐元。

問題是歐蘭德當初競選總統時曾承諾,要當一位「正常又足稱楷模」的總統,結果從理髮到優退都很難讓民眾覺得「正常」,更顯不出「足稱楷模」。國會議員杜希葉也表示這項改革還不夠,為替國庫省錢,必須規定法國總統卸任五年後,不應該再享受任何物質禮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