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帝汶新總統 前游擊隊領袖料出線

(歐新社)

(歐新社)

2017/03/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亞洲最年輕民主國家東帝汶廿一日展開總統大選計票,前游擊隊領袖兼獨立運動鬥士古特雷斯(Francisco Guterres),在開票中一馬當先,選務官員估計他囊括近六十%選票,可望在第一輪直接勝出,成功舉行選舉也顯示政局邁入穩定。

東帝汶本屆總統大選廿日舉行,共有八名候選人角逐,得票過半者即當選,無須進行次輪投票。選舉委員會主席巴瑞斯(Alcino Baris)廿一日透露,目前已開出大部分票數,代表「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Fretilin)」參選、暱稱為盧奧羅(Lu-Olo)、現年六十二歲的古特雷斯,得票率已達五十七%;代表「民主黨」出馬的教育部長德康塞桑(Antonio de Conceicao)排名第二,但得票率遠遠落後古特雷斯,僅卅二%。

路透報導,儘管選委會廿三日才會公布投票結果,但勝券在握的古特雷斯已忍不住聲稱「不用舉行第二輪投票了」。若古特雷斯證實勝出,將是東帝汶獨立建國十五年來,第一位在首輪投票就直接當選的總統。更重要的是,這是該國在聯合國維和部隊二○一二年撤出後首次舉行大選,選舉和平落幕,意味政局已逐步穩定。

然而,東帝汶目前正面臨獨立以來最具挑戰性的時刻,因為作為該國經濟命脈的石油儲藏量已趨於枯竭,當局在積極與澳洲就利益豐厚的油田主權爭執達成協議之外,也必須設法降低對石油的依賴,轉而藉由農業或製造業創造收入。該國二○一四年能源產業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六十%,更占政府總稅收九十%。

此外,擁有一百廿萬人口的東帝汶還有貧富不均、失業率高達六十%等各種問題。因此,總統職位雖僅為儀式性、不具備實權,但具有調和對立政治人物及穩定社會民心的重大責任。古特雷斯出身貧困,在對抗印尼殖民統治的過程中扮演要角,他已誓言當選後要改善經濟、醫療、教育等層面。東帝汶今年還將舉行更重要的國會大選,選出新任總理和內閣。

東帝汶一九七五年從葡萄牙殖民地獨立,但隨即遭印尼兼併。隨後,「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帶頭爭取獨立,在長達廿四年過程中,約有十九萬人因戰爭、飢餓或疾病而死亡,一九九九年才在澳洲等西方國家支持下,由聯合國安排公投,確定脫離印尼,於二○○二年五月廿日零時起正式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