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教長任命案表決 副總統一票定奪

在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被迫投票後,美參院七日通過教育部長戴弗斯的任命案。圖為彭斯(左)在白宮見證戴弗斯宣誓就職。(彭博)

在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被迫投票後,美參院七日通過教育部長戴弗斯的任命案。圖為彭斯(左)在白宮見證戴弗斯宣誓就職。(彭博)

2017/02/0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教育部長被提名人戴弗斯(Betsy DeVos)的任命案,七日創下參議院表決差距最小、最後由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出面定奪的先例。參院在確認戴弗斯任命的表決中原以五十票對五十票打成平手,最後由只能在參院表決陷入僵局時投票的副總統彭斯投下關鍵一票,戴弗斯任命案才得以通過,彭斯也因此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在內閣人事案表決中投票以打破僵局的副總統。

共和黨參議員跑2票 表決戰50比50

戴弗斯是參院確認的第六位川普內閣成員,但其任命案表決不僅贊成票創新低,也是最受爭議與引發最大反彈的川普內閣人事之一。反對戴弗斯接掌教育部的參院民主黨人,六日祭出徹夜發言的馬拉松戰術,成功爭取到柯林斯與穆考斯基兩名共和黨同僚倒戈,認同戴弗斯缺乏了解「(美國)公立學校所面臨的挑戰」的經驗,以致表決陷入僵局。共和黨在一百席的參院中掌握五十二席,民主黨為四十八席。

由於內閣人事案確認採簡單多數決,戴弗斯只要有五十一票即可過關,而彭斯自然是將票投給共和黨大金主戴弗斯,因此沒有教育行政背景的戴弗斯最後以五十一票驚險過關,隨後即宣誓就職。

據了解,自由派團體與民主黨地方黨部支持的反戴弗斯電話,幾乎打爆參議員辦公室。北達科他州民主黨參議員海特坎普就說,九成來電是反對戴弗斯出任教長;賓州民主黨參議員凱西則接到超過十萬通反戴弗斯電話,為凱西十年前當選參議員以來針對單一議題接獲最多電話的一次;而全美各地的反戴弗斯集會,更成功迫使穆考斯基倒戈。

新教長為安麗少奶奶 無教育行政背景

民主黨之所以強烈反對戴弗斯出任教長,不完全是藉此報復川普近來的諸多爭議性政策,而是認為戴弗斯在參院任命聽證中,並未展現出她深諳教育哲學。民主黨參議員法蘭肯在聽證會時問戴弗斯,在學習評量上是否偏好某種教育哲學,結果戴弗斯竟一臉茫然,讓法蘭肯為之氣結。

儘管戴弗斯本為民主黨點名反對到底的八名內閣成員之一,但民間反對聲浪也特別洶湧。全美最大教師工會「全國教育協會」在川普當初宣布提名戴弗斯時便表態反對。戴弗斯多年來致力改革公立教育系統,主張釋出更多資源給私立學校,最大的爭議點在於她大力支持以營利為目的、公辦民營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對傳統公校造成傷害,但證據顯示特許學校並未優於傳統學校。

戴弗斯的商業背景也引發利益衝突的質疑。戴弗斯出身豪門,娘家父親創辦大型汽車零件公司,夫婿狄克.小戴弗斯是安麗直銷公司創辦人之子,胞弟普林斯則是曾涉及虐囚醜聞的軍事承包商「黑水保全公司」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