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普會登場》普廷不讓步 北方四島主權無共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五日進行會談,雙方就日俄在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原島民自由出入及和平條約等議題進行討論。(歐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五日進行會談,雙方就日俄在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原島民自由出入及和平條約等議題進行討論。(歐新社)

2016/12/1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安普會」,十五日晚間在安倍的故鄉山口縣長門市進行長約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安倍在會後向媒體表示,雙方就北方四島領土原有島民自由返鄉訪問、如何在四島推進共同經濟活動、日俄和平條約等議題,進行「直接且尖銳」的討論。日媒報導,兩人將在十六日的聯合記者會上,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發表聲明。

今將發表共同經濟活動聲明

有「遲到慣犯」之稱的普廷,十五日搭乘的專機果然如預定時間晚了三個小時才抵達山口縣宇部機場。日本朝日新聞細數他過去的遲到紀錄,二○○九年與芬蘭前總統哈洛寧會談遲到二小時,也曾讓烏克蘭前總理泰莫申科枯等三小時,一三年和教宗方濟各見面也遲到五十分鐘,一四年在義大利米蘭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會談甚至遲到四小時。

「安普會」也因此延後二小時,在當地時間晚上六點左右才開始。會談前,安倍表示,普廷總統時隔十一年再次訪日,建議普廷晚上可以好好享受溫泉,保證能消除會談帶來的疲勞。普廷則幽默回應,泡湯固然可以消除疲勞,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不要操勞。

會後安倍表示,這場會談兩人集中討論了和平條約的問題,關於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安倍指出,延續了索契、海參崴及上月在利馬(秘魯首都)等多次會談,關於四島原有島民自由訪問、在兩國制定的特別制度下共同經濟活動,雙方進行直接且尖銳的討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俄羅斯塔斯社以「兩國元首就共同經濟活動相關談判的展開達成共識」報導會談進度,不過對於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究竟是要採兩國「共同制定特別制度」或「根據俄方法律」,雙方仍有爭議。由於克里姆林宮幕僚會後表示將「根據俄方法律」,與日方宣稱要採「共同制定特別制度」不同,預料未來的談判仍將困難重重。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俄在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將包括漁業、觀光、醫療和環保等。日俄兩國負責人已就此問題進行數週的談判,但進展艱難。這次安普兩人也花了約四十分鐘討論該問題。日本一直期盼能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並締結和平條約,但俄方態度是把日本得先承認北方四島為俄國領土。

在其他議題上,根據也參與會談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轉述,兩國領袖同意恢復外交與國防部長的二加二會談,也同意加強軍事合作。另外,普廷對於美國主導在東亞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表示關切,安倍則回應「這不會給周邊國家和地區造成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