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誓風波 港獨議員能否保位 今宣判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中央社)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中央社)

2016/11/1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能否保有立法會議席,十五日將有結果——香港高等法院預定十五日下午對此頒佈書面判決。由於梁、游兩人在宣誓時被指為「辱中」,港府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案,港府律政司要求高院頒令,若兩人已就職,則其議席懸缺;若兩人未就職,則撤銷其資格。

是否依人大釋法判決 外界關注

梁、游兩人上月十二日宣誓就職時,自行改變誓詞,將「CHINA」讀成「支那」,又披上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布條,被指宣誓無效。除港府提出司法覆核外,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本月七日針對此事解釋「基本法」第一○四條,為香港公職人員宣誓過程加入規範,被外界解讀為旨在封殺梁、游重新宣誓就任。

目前外界關注的焦點,是高院判決是否會按照人大釋法內容進行。律政司此前在補充陳詞中指稱,人大就基本法第一○四條的解釋,體現應取消兩人議員資格的精神。梁、游兩人則認為,人大是「修改」基本法,而非詮釋;宣誓乃立法會內部事務,法院不應干預。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接受中國「新華電視」訪問時重申,絕不允許「港獨」勢力進入政治體制。梁在訪談中聲稱,做為香港特首,他有責任落實基本法,堅決反對任何「分離國家」的主張及行動,絕不允許「港獨」勢力進入政治體制;「港獨」份子就算在民間,政府也必須按照法律處置。

五十餘個親中團體十三日發動反港獨遊行,號稱有四萬人參加,警方則估計約二.八萬人。但據香港媒體報導,有自稱來自深圳的參加者抱怨,港人參加遊行每人可獲六百港幣(約二五○○台幣)車馬費,但大陸人只有三百港幣。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立法會外的添馬公園集會中,出席者多半是中老年人士;儘管主辦單位聲稱出席者都是自願參加,但有人表示收取三百港幣車馬費,還有學生透露集會後有人請吃飯,另有參加者根本不知道集會目的。

本土議員毛孟靜 退出公民黨

在此同時,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十四日宣布退黨,原因是個人理念和公民黨不合,今後將以「香港本土」成員身分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曾擔任記者,其後從政,加入公民黨,屬泛民主派陣營。公民黨多名核心人物為大律師,追求民主普選、捍衛司法獨立。近兩年來,據稱毛孟靜與反中的激進本土派人士走得很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