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負債日 今年提前至8月8日

2016/08/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環保組織「全球生態足跡網路」(GFN)公布最新報告指出,二○一六年的全球自然資源「庫存量」,包含水、食物和清淨的空氣等,在短短七個多月內,就已被人類快速耗盡,創下前所未見的最快紀錄。

根據法新社報導,該組織一一整理、分析聯合國所統計的漁業、林業、交通運輸和能源製造等各行各業的數據,發現今年的前七個月,人類取之於地球的資源,就已達到地球全年可負擔或再生的總量。

不僅如此,該組織另指出,人類在一九六一年僅使用地球資源的四分之三,但自一九七○年代開始,經濟發展與人口爆炸讓人類對地球資源需索無度,導致「地球負債日」(Earth Overshoot Day)逐年提前。

資料顯示,一九九三年的地球負債日為十月廿一日,二○○三年落在九月廿二日,去年則已經「進步」到八月十三日,今年更是再度刷新紀錄,推算將落在八月八日。這樣的「成就」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成員坎芬(Pascal Canfin)不禁感嘆「人類的生態債還在不斷增加」。

該組織進一步說明,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遠遠超過海洋和森林的吸收能力,且人類同時還掏空漁業資源,墾伐森林的速度也遠快於大自然繁衍與再生的速度。換言之,人為的「碳足跡」逐年擴大,早已凌駕於地球的承載力;此外,廿一世紀末,地球人口將從現在的七十三億增加至一一二億,將對資源有限的地球形成更大的壓力。

不過,該組織也提到一項好消息,雖然地球負債日逐年提前,但其速度已有減緩的趨勢,在過去五年內,已從每年提早三天,降為每年提早一天,能不能讓地球資源「轉虧為盈」,關鍵在於人類的良心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