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黑洞未必存在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表新論文,指黑洞可能不存在,顛覆過去學界的認知。(法新社)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表新論文,指黑洞可能不存在,顛覆過去學界的認知。(法新社)

2014/01/25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最近在網路上發表新的論文,指黑洞未必存在。這篇論文可能為「黑洞」概念重新定義。

黑洞指的是宇宙中星體爆炸時,四周會產生強大的引力,並在宇宙空間中產生黑洞,把附近的一切都吞噬。由於引力相當強大,即使被吸入的物質以比光速更快的速度「逃走」,都無法從黑洞邊緣「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中逃出。

霍金在最新論文中指出,量子力學(Quantum Theory)容許能量及物質從「事件視界」或黑洞中逃出。他指出,光線在逃離「事件視界」時,附近會產生另一個視界面「apparent horizon」把光線凝住,最終光線會隨輻射慢慢消散而「逃出」,「apparent horizon」才是真正「邊界」。霍金說,若黑洞邊緣「事件視界」不存在,黑洞理論上亦不存在。

有物理學家認為,霍金的新說法理論上成立,這種情況只會在高量子的情況下出現,而且這將會讓「時空」(spacetime)的概念變得更模糊。

霍金原提倡黑洞學說,1974年他發表論文,認為黑洞發出一種能量,最終導致黑洞蒸發,該能量被命名為「霍金輻射」,引起全球物理學家重視。霍金當時的發現,被認為是多年來理論物理學最重要的進展。這篇論文也被稱為「物理學史上最深刻的論文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