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警告俄國「水下複合戰」鎖定基建 攸關10億人安全

「波羅的海連接管」去年10月受損狀況。(路透檔案照)

「波羅的海連接管」去年10月受損狀況。(路透檔案照)

2024/04/16 21: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海事司令部(MARCOM)副司令馬列泰爾(Didier Maleterre)警告,俄羅斯企圖以風力發電、油氣管線、電力和通訊電纜等水下基礎設施為目標,使美歐容易受到這種「水下複合戰」攻擊,危及大西洋兩岸將近10億人的安全。

英國《衛報》16日報導,馬列泰爾說,歐洲電力和通訊所依賴的水下纜線網和管線,鋪設時並非設計用來抵擋莫斯科和其他北約敵人正尋求的「複合戰」,「我們知道俄羅斯人已經發展出很多水下複合戰,透過這些纜線、網路線和油管來擾亂歐洲經濟。我們所有在海平面下的經濟都受到威脅」。

這名海軍將領是在最近18個月以來,接連發生兩起波羅的海海底油氣管,疑似遭人破壞事件後,發出這項警告。2022年9月的北溪1號、2號,以及去年10月連接芬蘭和愛沙尼亞的「波羅的海連接管(Balticconnector)」兩起天然氣管線受損事件,儘管經過多國密切調查,目前都未能水落石出。芬蘭官員去年12月曾針對後者事件,表示「一切都顯示」此事是中國貨輪蓄意為之。

潛艦部隊出身的馬列泰爾說,超過90%的網路纜線都在海底,歐洲與北美之間的聯繫都透過海底傳輸,因此有很多弱點;離岸風力發電場的基礎設施,也存在「系統弱點」。

他說,北約盟軍海事司令部隨時都有「超過100艘軍艦,核潛艦、傳統潛艦」在北極、黑海、大西洋、波羅的海和地中海巡弋;水下基礎設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關切議題,因為這是攸關將近10億北約國家民眾的安全問題」。

馬列泰爾說,北約正在研擬在海事司令部總部設立一專門處理水下基礎設施安全的單位,將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軟體,偵測並且追蹤海上可疑活動,也會利用衛星,「使用從海底到太空的所有感測器,尤其是北約的衛星能力,來鑑別可疑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