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歐海底電纜 美中網路地緣政治角力新燃點

圖為網路線。(路透檔案照)

圖為網路線。(路透檔案照)

2021/03/06 20:4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正競逐世界數位基礎設施主導權之際,從中國經陸路到巴基斯坦、之後從海底一路蜿蜒約7500英里(約12070公里),經過「非洲之角」、在法國登陸的「和平」海底電纜,讓歐洲捲入美中這場角力,成為網路地緣政治的新衝突點。

「彭博」5日報導,由中國公司參與鋪設的「和平」海底電纜,預計今年稍晚完工,這條海纜每秒可傳輸數據量,足以播放9萬小時的「網飛」(Netflix)影片,大多用來提高中國企業在歐洲、非洲的服務速度。

將負責營運「和平」海纜法國馬賽登陸點的法國最大電信商「橘子電信」(Orange SA),其國際網路事業負責人武爾敏(Jean-Luc Vuillemin)說,「這是一項投射實力的計畫,從中國拓展到歐洲和非洲」。

「和平」海纜也代表網路地緣政治的新衝突點:參與鋪設海纜的中國亨通集團的第三大股東,正是美中數位基礎設施角力戰核心:華為公司,華為也提供該海纜海底傳輸、登陸接收站所需設備。

登陸接收站被視為要進行海纜監聽最容易下手的環節,包括興建時被暗中植入「後門」。美軍退役將領、華府智庫「哈得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斯柏汀(Robert Spalding)說,只要你有資料透過他們的交換器、纜線傳輸,就隨時都有被重新導向、竊聽的風險,「這是常識」。

網路社群龍頭Google母公司「字母」公司和「臉書」這兩大美國企業均已表示,由於已有足夠容量的傳輸纜線,不會使用「和平」海纜。

海底電纜具有顯著戰略重要性,目前全球網路數據、通訊傳輸量約98%透過約400條海纜,這些海纜許多由美國公司擁有、營運,為鞏固美國網路主導權助力,但同時也提高美國和其盟友對海纜遭破壞或監聽的安全顧慮。去年時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就呼籲國際社會,「確保連接我國到全球網際網路的海底電纜,不受中國情報收集行動之危」。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就「和平」海纜加強施壓法國,但是法國準備抵抗美國的壓力,有可能以限制特定種類的數據不使用這條海纜傳輸,來安撫美國。

馬克宏上月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訪問中說,法國政府不想將中國排除於法國網路基礎建設之外,一部分在於,如此法國就不會「得完全依賴美國的決策」;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2月5日與馬克宏召開的記者會上,明言拒絕排除中國參與網路基建,她說她不認為與中國脫鉤「是正確的路,尤其值此數位年代」。

印度獨立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以及荷蘭萊登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估計,到2019年為止,全球海底電纜的登陸點、擁有者或供應商中,中國佔了11.4%,到2025和2030年間,這個比例將提高到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