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下鐵雨的「地獄星球」 竟發現太陽系外首見疑彩虹光環美景

「地獄星球」大氣層中發現了疑似彩虹光環,可能是太陽系之外首次發現的彩虹光環。(圖擷取自歐洲太空總署)

「地獄星球」大氣層中發現了疑似彩虹光環,可能是太陽系之外首次發現的彩虹光環。(圖擷取自歐洲太空總署)

2024/04/12 13:05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離地球約637光年的氣體巨型行星「WASP-76b」內部氣溫超過2400℃,能使鐵氣化並飄向行星較冷的另一面,凝結後降下「金屬雨」,被稱為是「地獄星球」,近日科學家在「WASP-76b」大氣層中發現繽紛同心圓,可能是太陽系之外首次發現的彩虹光環。

綜合外媒報導,「WASP-76b」在2013年被發現,它的質量是木星的0.92倍,半徑為木星的1.83倍,距其恆星僅0.033AU(日地平均距離),所以環繞恆星一圈僅需1.8天;由於「WASP-76b」被潮汐鎖定,其中一面始終面向恆星,導致該面溫度極熱,超過2400℃,能使鐵氣化並飄向行星較冷的另一面,凝結後降鐵雨,被認為是有著極端氣候的行星之一,有「地獄星球」之稱。

近日天文學家檢查了多個太空設備所收集的「WASP-76b」數據,意外發現其行星東部的晝夜交匯邊界,有奇怪的光點,極似彩虹光環(Glory),天文學家指出:「我們以前從未在太陽系外天體上看到過這些色彩繽紛的同心圓環。」

這種現象需要恆星的光透過雲霧反射,並經由雲霧中的水滴發生繞射與干涉,最後形成一圈彩虹光環的光學現象,除了地球以外,金星也發現這種這種現象。

目前不確定這種色彩繽紛的同心圓環是否就是彩虹光環,可能需要更強大的儀器,例如韋伯太空望遠鏡,才能獲得這項證明。

「WASP-76b」內部氣溫超過2400℃,能使鐵氣化並飄向行星較冷的另一面,凝結後降下金屬雨;圖為藝術想像圖。(路透)

「WASP-76b」內部氣溫超過2400℃,能使鐵氣化並飄向行星較冷的另一面,凝結後降下金屬雨;圖為藝術想像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