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的安心毯真的有用 研究證實觸摸身體能增加幸福感

一名烏克蘭難民媽媽與她的寶寶握著手。(美聯社檔案照)

一名烏克蘭難民媽媽與她的寶寶握著手。(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9 23:5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擁抱可以安撫情緒,8日發表的一份研究進一步顯示,不論是擁抱、握手,觸摸身體對身心都有好處,用一張有重量毯子帶來的觸摸感,也同樣有用。

根據《衛報》和《紐約時報》報導,德國與荷蘭研究人員8日在《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有系統地檢視多年來有關觸摸、輕撫、擁抱等肌膚接觸的研究,證實身體接觸能夠增加幸福感,舒緩疼痛、憂鬱和焦慮。

這項研究統整的資料,來自於212份之前已發表的研究,以及85份針對成人、25份針對新生兒的統計性分析,研究人員從這些結果中發現,觸摸對心理和生理健康同樣有益處,而且對不論是成年人或新生兒都有幫助。

報告共同作者、德國埃森大學醫院神經學家哈特曼(Helena Hartmann)表示,「在我們生活中多一點經雙方同意的觸摸,能幫助減輕身體和心理的不適」。報告另一名共同作者、荷蘭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米宏(Frédéric Michon)說,觸摸對早產兒的正面效應尤其顯著,這些寶寶經歷肌膚接觸後「大幅改善」。

另外,生病的人比健康者更能從觸摸獲得心理益處,不論是家人或者醫院照護人員的觸摸都有幫助。但是對新生兒來說,父母的撫摸會比陌生人對寶寶更好。觸摸的形式和持續時間並不影響,但是在成年人身上顯示,較頻繁接觸與較大的好處有關連。米宏說,每兩年按摩一次,不會有太大效果。

研究也發現,被像社交機器人或者有重量的毯子觸摸,所獲得的身體健康上的好處,與被其他人觸摸相當。對此,哈特曼說,這點令人訝異,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探究以這些物體觸摸人體,對改善人類幸福感的影響。但是就對心理健康的正面影響而言,人的觸摸會比前述物體還要好,這可能是因為人與人接觸是肌膚的接觸。

未參與研究的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認知神經學家馮摩爾(Mariana von Mohr)說,人類皮膚中有「C觸覺傳入神經纖維(C-tactile afferent)」,格外能感受溫和、輕撫的接觸,以及類似人類皮膚的溫度,據信有助於情緒調節,未來的機器人可設計成更精確複製人類皮膚的觸感和溫度,或許能夠提供相當於人類觸摸的心理健康益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