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鐵盧戰役陣亡士兵骸骨竟被製成糖! 研究揭19世紀歐洲驚人盜墓潮

滑鐵盧戰役重演。(法新社資料照)

滑鐵盧戰役重演。(法新社資料照)

2024/04/08 11: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歐洲經歷了一系列血腥戰爭,數萬名士兵在戰場上喪生。然而,考古學家卻很難找到那段時期死者的物證。近日,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這些屍骨的驚人下落:它們被大規模盜掘並製成了化肥和糖。

這項研究由比利時國家檔案館的歷史學家威爾金(Bernard Wilkin)和德國薩爾茨基特城市博物館館長、考古學家霍曼( Arne Homann)共同完成。他們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披露了19世紀歐洲工業規模盜墓的驚人真相。

他們發現,在19世紀初,骨炭被引入化肥和糖的加工,這使得骨頭成為一種熱門商品。骨頭價格的飆升引發了歐洲乃至其他地區對「萬人坑」的大規模盜墓。

在1815年的滑鐵盧戰役中,1天內至少有1萬名士兵喪生。然而,自2012年以來,在滑鐵盧地區進行的挖掘只發現了2具屍體。研究人員查閱檔案後發現,在19世紀30年代,滑鐵盧成為甜菜生產的熱點。在離滑鐵盧戰場不到幾公里的地方就有2家製糖廠。製糖的過濾過程需要很多燒焦的骨頭,歷史證據表明,這些骨頭就是來自戰場。

研究人員指出,19世紀歐洲人口激增,化肥和糖的市場也隨之繁榮起來。骨頭作為一種重要的生產原料,其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在比利時,100公斤骨頭的價格從1832年的2法郎漲到1837年的14法郎,短短5年內增長了7倍。

巨大的利益驅使著人們鋌而走險,參與工業規模的盜墓。這些盜墓者們使用各種工具,包括鏟子、鎬子和炸藥,來挖掘屍骨。他們會將屍骨運到附近的製糖廠或化肥廠,進行加工。

這項研究揭示了19世紀歐洲工業規模盜墓的驚人真相。除了歐洲,美國的報紙上也曾有內戰戰場上收集骨頭的報告。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行為不僅破壞了歷史遺產,也對考古研究造成了巨大的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