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生殖科技領先、法規卻落後? CNN:保守傳統阻礙生育解決方案

台灣近年來生育率低迷,加速少子化危機來臨。(資料照)

台灣近年來生育率低迷,加速少子化危機來臨。(資料照)

2024/04/02 14:5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30日報導,憑藉先進的生殖醫療技術,台灣本可成為亞洲輔助生殖領航者,但卻因法規限制而落後於更開明的國家。如今,隨著首位專業生殖醫師陳菁徽進入立法院,她誓言帶頭修法,冀望釋放生育新希望,為台灣嚴峻的人口危機盡一分力。

報導中提到,夢想擁有自己孩子的男同性結婚伴侶洪艾倫和黃丹尼,因為無法在台灣利用人工生殖技術,曾到俄羅斯一趟卻白費力,最終只好在美國以16萬美元(約新台幣513萬元)的高昂代價,透過代理孕母產下愛兒。黃說:「台灣的生殖醫療科技已遠超其他國家,為何還得逼人花重金到海外求醫?」

《CNN》文中提到,事實上,台灣禁止單身女性和同性伴侶使用試管嬰兒等輔助生育技術,更完全禁止代理孕母,這已逐漸與人權平等潮流脫節。根據衛福部統計,雖然去年台灣約有17%的新生兒係由人工生育所產,但陳菁徽認為若放寬限制,可望讓出生率再提高20%至30%。

報導中說,台灣的低生育率,不僅威脅經濟發展和人力競爭力,更將對其自主防衛能力帶來嚴重影響。據立法院統計,截至2023年6月,專業軍人人數已較2年前減少1萬人,降至僅15.5萬人,為6年來新低。在台灣試圖增強自身力量以阻止中國採取任何軍事行動之際,這是個壞消息,執政的共產黨認為這個島嶼民主國家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在必要時以武力「統一」。

對此,無論是執政的民進黨或在野的國民黨,都有共識應積極因應。陳菁徽惠表示,首要工作將是推動修法,優先開放試管嬰兒給單身女性、同性伴侶和未婚異性情侶,至於較敏感的代理孕母議題,則期望能在任內持續溝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張訓銘也認同,台灣的生育科技足以因應需求,「循序漸進放寬限制是合理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