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珠港事件「亞利桑那號」爆炸沉沒 最後1位倖存老兵逝世

「亞利桑那號」最後一位倖存官兵康特1日在加州住家中逝世,享嵩壽102歲。(美聯社)

「亞利桑那號」最後一位倖存官兵康特1日在加州住家中逝世,享嵩壽102歲。(美聯社)

2024/04/02 11:50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利桑那號」戰艦在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中被日軍重創,隨後因彈藥庫爆炸後沉沒。後來「亞利桑那號」殘骸上方建有紀念館,有超過1000名官兵仍留存在殘骸中。隨著時光飛逝,「亞利桑那號」的倖存者逐漸凋零,最後1位倖存官兵康特(Lou Conter)1日在加州住家中逝世,享嵩壽102歲。

根據《美聯社》報導,康特的女兒戴利(Louann Daley)表示,父親因為心臟衰竭,1日在加州草谷市(Grass Valley)的家中過世,當時她與兩位兄弟都陪在父親身邊。戴利提到,父親近幾個月以來身體越來越虛弱,2月還住院10天,不過父親和兒女說,他很愛家人們,也感謝家人們在家陪他、照顧他。

在珍珠港事件爆發時,在艦上擔任軍需官的康特在攻擊中倖存。根據康特在2008年所做的訪談中提到,戰鬥開始13分鐘之後,日軍1顆炸彈擊穿鋼製甲板,引爆彈藥庫中超過450公噸的彈藥,爆炸威力讓「亞利桑那號」從水面騰空飛起9到12公尺。康特看到亞利桑那號成為一片火海,在轉移到安全地點後,他與其他倖存者一起照顧傷者。

珍珠港事件過後,康特前往飛行學校受訓,並取得PBY「卡特琳娜」水上飛機(PBY Catalina)的飛行資格,在太平洋執行200次戰鬥任務,尋找日軍潛艦進行反潛任務。在1950年代末,康特被海軍任命為首位「SERE」教官,訓練海軍飛行員和機組人員在叢林中被擊落或是被俘時如何生存,許多受訓學員在越戰時期活用這段訓練經驗。康特1967年從美國海軍退役,結束了他長達28年的海軍生涯。

康特死後,從珍珠港事件中倖存的「亞利桑那號」官兵已全數離世。民間組織「珍珠港倖存之子」加州地區主席法利(Kathleen Farley)表示,康特去世之後,珍珠港事件的倖存者剩19人還在世。

儘管有許多人都將「珍珠港倖存者」視為英雄,但康特拒絕接受此說法,他2022年在家中接受訪問時強調,珍珠港事件的2403名罹難者都是英雄,「我們必須先對他們致上敬意,每次我都會這麼說,我認為必須強調這點」。

「亞利桑那號」戰艦在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中被日軍轟炸機重創,因彈藥庫爆炸後沉沒。(美聯社)

「亞利桑那號」戰艦在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中被日軍轟炸機重創,因彈藥庫爆炸後沉沒。(美聯社)

康特在美國海軍中服役28年。(法新社)

康特在美國海軍中服役28年。(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