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NTERPOL改選秘書長 英候選人曾阻中俄濫用通緝令

2024/04/02 05:30

〔中央社〕「國際刑警組織」將改選秘書長,代表英國角逐此職位、現任該組織警務執行長的卡瓦納說,他將「正直」處理地緣政治挑戰,並指出自己曾採取措施,防止「紅色通緝令」遭濫用。

中國、俄羅斯是最常被點名濫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最高級別緝捕通報「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又稱紅色通報)的幾個國家。

按程序,INTERPOL在應成員國請求發布「紅色通緝令」前,須審核是否合乎規範,但受限於資訊完整度等因素,歷來不乏通緝令遭濫用的例子,包括用於緝捕異議人士。

卡瓦納(Stephen Kavanagh)近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專訪表示,他已改革、強化「紅色通緝令」的核發程序以及相關追蹤示警系統,以防止專制政權濫用。

按規定,即便通緝令已發布,若INTERPOL事後發現不符規範的情況,仍可取消,但這有賴調查管控工作的有效運作,以及INTERPOL對個別國家的約束力。「紅色通緝令」通常效期5年,可延長。

INTERPOL預定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市(Glasgow)舉行一年一度的大會,並任命新秘書長。秘書長一任5年,可延任一次,新任秘書長選舉程序已於去年7月啟動,參選登記於今年1月底截止。

根據程序,INTERPOL執委會將檢核並面談最後出線的幾位候選人,最終推舉一位交由大會透過秘密表決(簡單多數決)任命。

INTERPOL官網顯示,與卡瓦納一同爭取執委會提名的有來自尚比亞、巴基斯坦和巴西的候選人。本屆執委會成員包括中國代表。

「泰晤士報」今天報導,英國政府曾對中國似乎有意推派人選角逐INTERPOL秘書長提高警戒。消息人士指出,下一任秘書長必須不畏在非洲以及其他中國積極擴張影響力、爭奪資源的地區執行調查工作。

卡瓦納說,他的實務經驗證明他重視來自非洲的聲音,包括來自那些「資源遭奪取的國家」。

卡瓦納2020年起擔任INTERPOL警務執行長(Executive Director for Police Services),相當於INTERPOL副首長。

他在英國和國際組織的執法經驗超過30年,曾領導多項大型行動,負責領域涵蓋網路犯罪、金融犯罪、反恐、組織犯罪、新型態犯罪等。他以「面向全球」的INTERPOL秘書長候選人自居。

他告訴「泰晤士報」,在犯罪活動越來越不受疆界限制的今天,INTERPOL更顯重要。

台灣爭取成為INTERPOL觀察員多年,並強調台灣的參與有助消除跨國打擊犯罪缺口。

INTERPOL不隸屬聯合國體系,但與聯合國密切合作。INTERPOL第92屆大會訂11月4日至7日在格拉斯哥舉行,期間將改選包含秘書長在內10個關鍵領導職。(編輯:陳彥鈞)113040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