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統北方、滅佛毀寺 35歲猝逝的北周武帝宇文邕真實長相曝光

透過DNA讀取技術,還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真實樣貌(左),右圖為初唐時期畫家閻立本所繪《歷代帝王圖》中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圖擷自《當代生物學》)

透過DNA讀取技術,還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真實樣貌(左),右圖為初唐時期畫家閻立本所繪《歷代帝王圖》中的北周武帝宇文邕。(圖擷自《當代生物學》)

2024/03/29 11:19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南北朝期間,北周第三位皇帝北周武帝宇文邕,統治期間富國強兵,消滅北齊,統一北方,不過其在位短短18年就駕崩,享年35歲,近日有中國研究團隊針對北周武帝遺骸進行研究,還原其長相,同時揭示他早逝的可能原因。

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攜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當代生物學》發表最新研究,還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的樣貌;研究團隊從埋葬宇文邕與其皇后的陝西省咸陽市孝陵內,挖掘出宇文邕顱骨、肢骨,透過DNA提取,進行基因分析,還原其頭髮、皮膚、瞳孔等特徵,經過6年的反覆嘗試,揭露宇文邕樣貌。

還原後的宇文邕長相顯示,他擁有黑髮、黃色皮膚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東北亞、東亞人長相,與人們想像中鮮卑族相貌鬚髮茂盛、髮色偏黃和高鼻深目大不相同;研究共同作者、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員魏偏偏表示:「以前,人們只能依靠歷史記載或繪畫來描繪古代人的樣子。我們能夠直接揭示鮮卑人的面貌。」

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文少卿指出,北周武帝的家族譜系表明,他的祖母王氏可能是北方漢人,認為「鮮卑族的形成很可能是一個動態的多民族融合的過程。 」

至於宇文邕為何壯年驟逝,DNA分析中風風險高,同時史載宇文邕曾出現「口不能言;瞼垂覆目,不復存在瞻視;一足短縮」(失語、眼瞼下垂、步態異常),很可能是死於中風併發症,但這需要更進一步研究。

宇文邕西元543年出生,18歲即位,572年親政,在位期間,極力擺脫鮮卑舊俗並接受漢文化,掌權期間發動滅佛運動,境內佛像全都被毀,寺廟被收為國有,300萬僧人被勒令還俗;對外出兵消滅北齊,在577年統一北方,578年準備率軍攻打突厥時逝世,享年35歲,諡號武帝,廟號高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