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為最古老仿生製品!吐魯番出土2500年前皮甲 不是中國人的

一考古團隊在吐魯番洋海墓群一座墓地發現這件魚鱗仿生皮甲。(圖翻攝自推特)

一考古團隊在吐魯番洋海墓群一座墓地發現這件魚鱗仿生皮甲。(圖翻攝自推特)

2022/01/17 0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一考古團隊近日在中國新疆吐魯番一座墓地發現一款魚鱗型的仿生皮製盔甲,調查人員認為,該皮甲出現在2500多年前,可能為人類最早的仿生設計品。

根據《每日郵報》 報導,「洋海墓群」(Yanghai Graveyard)位於吐魯番盆地火焰山南部的鄯善縣,當地洋海夏村村民於1970年發現這座古老的墓葬聚集地;2003年開始,考古學家已在這裡挖掘出500多座墓葬,而這件仿生皮甲就是在一個30多歲男子的墓中被找到。

經過專家鑑定調查,由於這款皮甲是在介於歐亞大陸之間的吐魯番發現,因此團隊認為可能非中國人製作,而是公元前911年至公元前609年的新亞述帝國(Neo-Assyrian Empire)的產物;在重組恢復後,團隊發現該皮甲重達5公斤,由5444塊形狀較小和140塊形狀較大的魚鱗形牛皮革橫向排列,並用皮革帶串接起來,可用於保護前胸後背,穿脫方便。

團隊成員之一、德國考古研究所(German Archaeological Institute)歐亞部主任瓦格納(Mayke Wagner)表示,該皮甲很可能是人類最早的仿生製品;考古團隊負責人、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亞洲與東方研究所研究員韋特曼(Patrick Wertmann)則表示,如果他們的推測是真的,那麼這皮甲可能是公元前上半葉,東西方技術跨越歐亞大陸的罕見重要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