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地方報續命求生術:所有權轉移給大學學生報

美國地方性報紙消失速度加劇,部分地方報以將所有權轉移給大學學生報來續命。圖為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1名男子在午休時間看報。(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地方性報紙消失速度加劇,部分地方報以將所有權轉移給大學學生報來續命。圖為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1名男子在午休時間看報。(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8 23:3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從地方性報刊關門大吉到全國性大報大裁員,美國新聞業過去十多年來歷盡艱辛,但中西部愛荷華州的幾家小鎮地方報無意間覓得續命生機,就是將報紙所有權轉移給大學學生報。

總部設於愛州維農山的《維農山-里斯本太陽報》(Mount Vernon-Lisbon Sun),以及位於愛州索倫的《索倫經濟學人報》(Solon Economist),去年秋天與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的學生報《愛荷華日報》(The Daily Iowan)討論所有權轉移;今年2月,2報在所有權變更與更新設計版面後,重新出發。

《愛荷華日報》發行人布魯蒙德(Jason Brummond)說,他們希望提供強大新聞產品以及改善地方報,畢竟對當地居民而言,地方報是社區資本的重要的一部分。

隨著地方報因廣告收入銳減而委靡不振,或因原本的營運家族無人可傳承,改由學生報接手儼然可助小鎮報紙續命重生。

例如,喬治亞州萊辛頓(Lexington)的週報《奧格爾索普回聲報》(The Oglethorpe Echo),就因為原所有人決定退休,而把這份有近150年歷史的家族經營的報紙,捐給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

大學學生報被視為公共服務並獲校方支持,其財源亦非僅限於廣告收入。以《愛荷華日報》為例,負責營運管理的「學生出版社」(Student Publications, Inc.)是教育性質的非營利企業,董事會成員包括該校校友、教職員、學生與該報編輯室。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新聞學院的研究報告,隨著數位媒體興起,美國自2005年以來已有近2900份地方報關門大吉,其消失速度在2023年加快,平均每週有2.5份地方報走入歷史,使得全美逾半數的郡(1766個郡),淪為完全沒有或僅有1份地方報(通常為週報)的「新聞沙漠」。

大學學生報除了透過轉移所有權來幫地方報續命,也協助提供報導內容。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的社區新聞中心(Center for Community News)的研究發現,去年有2000名學生記者在地方性新聞媒體發表超過1萬篇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