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說了算? 李強破例取消美企CEO座談 習近平取而代之

李強(右)取消與美企執行長會議後,傳出習近平(左)將接見相關人員,顯示中國是由習說了算。(美聯社)

李強(右)取消與美企執行長會議後,傳出習近平(左)將接見相關人員,顯示中國是由習說了算。(美聯社)

2024/03/27 06:52

首次上稿 03/26 23:17
更新時間 03/27 06:5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5日落幕,中國總理李強未依往例在論壇最後一天與外企執行長舉行閉門討論會議,然而,3名消息人士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7日與美國企業領袖會面;專家說,這顯示李強的地位被削弱,中國是習近平「說了算」。

路透報導,消息來源說,這場習近平繼去年11月在舊金山與美國投資人餐敘的會議,是由美國保險公司丘博保險集團(Chubb)執行長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提議。出席者將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

報導說,在這場會面之前,李強未在論壇期間接見來訪的外企執行長,這是他繼取消3月人大、常委兩會閉幕後記者會,再次打破「親上溝通第一線」的慣例,引發對中國「透明度」的關切。與中國第二號人物交流意見的機會,已成為過去幾年該論壇的關鍵部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指出,李強取消兩會記者會以及該論壇與外企執行長的會面,顯示習近平獨掌大局,「習近平可以授權一切,而李強不想搶上司鋒頭」。另一名消息人士也說,這肯定是習近平重視經濟的信號,而且再度提醒世人,中國只有一人決策。

但一些企業高層認為,即使習近平現身,中國政府要重建信心,贏回外國資本也不是只靠一次會議就辦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