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人腦晶片移植近況曝 癱瘓患者可以下棋、玩文明帝國

馬斯克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患者現在可以下西洋棋甚至玩戰略遊戲。(路透)

馬斯克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患者現在可以下西洋棋甚至玩戰略遊戲。(路透)

2024/03/21 13:44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患者除了可以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外,現在還可以下西洋棋甚至玩戰略遊戲。

據《路透》報導,「Neuralink」20日直播接受人腦植入晶片手術患者的最新狀況,29歲的阿博(Noland Arbaugh)8年前因潛水發生意外,導致肩膀以下癱瘓,他接受馬斯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手術,成為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

阿博表示「手術非常簡單」,術後第2天就出院了,手術進展順利,也未出現認知障礙狀況,他在直播中可以下西洋棋,甚至可以玩戰略遊戲《文明帝國 VI》遊戲,阿博稱:「我本來已經放棄玩這款遊戲了……但你們(Neuralink)讓我有能力再次玩這款遊戲,並且連續玩了8個小時。」

不過阿博也坦言,這技術「並不完美」,並且「遇到了一些問題」,但他強調:「我不想讓人們認為這就是旅程的終點,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它已經改變了我的生活。」

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工程計畫主任路德維格(Kip Ludwig)指出「Neuralink」展示的技術「並不具突破性」,目前患者還處於植入晶片後的早期階段,「Neuralink」和接受植入患者都還有很多要學習之處,才能將可控制的資訊量最大化。

即便如此,路德維格也認為,患者植入晶片後可以與電腦介面互動,這是植入前做不到的事,「這當然是好的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