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黑手黨惡名!法新社:義大利成歐洲最安全國家之一

義大利威尼斯街頭觀光人潮如織。(美聯社檔案照)

義大利威尼斯街頭觀光人潮如織。(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17 15:5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新社》17日報導,從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90年代,「黑手黨故鄉」義大利有成千上萬人死於黑手黨暴力,但現在已是歐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謀殺率遠低於法、德、英等鄰國。專家指出,義大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有助於彌補因生活困難造成的衝突。

據報導,在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90年代,黑手黨的敵人或叛徒被扔進水泥中或拿去餵豬,亦或反抗黑手黨的法官、牧師和證人被殺害等情事屢見不鮮,尤其是20世紀60年代末到80年代的「鉛色年代」(Years of Lead),極左和極右翼武裝團體更透過爆炸和暗殺,為義大利帶來恐懼。

例如,1978年,前總理莫洛(Aldo Moro) 被極左翼軍事組織「赤軍旅」殘酷謀殺的事件,深深烙印在民族心靈中。不過,當這段血腥時期結束後,當局對黑手黨的鎮壓使黑手黨轉入相對不那麼暴力的金融犯罪,當地的謀殺率也直線下降。

聯合國(UN)數據顯示,在1990年,義大利每100萬居民中有34起謀殺案,而鄰國法國則有24起。但在2021至20222年,義大利的比例已降至每100萬人中5.5人被謀殺,法國為11人,德國為8人,英國為10人。

在歐洲,只有挪威和瑞士的謀殺率低於或等於義大利,而最差的拉脫維亞的謀殺率則比義大利高出6.5倍。

波隆那大學社會學家塞特(Raffaella Sette)指出:「過去25年來,兇殺案整體上有所下降,尤其是男性的比例」。此前,男性是黑手黨暴力的主要受害者。現在,每年只有10%的謀殺案被歸咎於組織犯罪。

撰寫警察小說的刑事律師阿里吉(Gianluca Arrighi)表示:「卡默拉(Camorra)、勇者('Ndrangheta)、柯沙諾斯特拉(Cosa Nostra)等黑手黨組織,已從根本上改變運作方式,現在從更經濟的角度運作,包括購買房地產、成立公司等」。

阿里吉認為,分析不同國家的暴力原因總是有風險,但有幾個因素起了作用。雖然義大利比歐盟鄰國更窮,但這並不總是對社會福祉帶來困難,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有助於彌補生活困難,「社會衝突愈激烈,處於憤怒狀態的人犯下的謀殺案就愈多」。

義大利政府公共安全單位犯罪分析主管德斐尼(Stefano Delfini)也認為,義大利社會現在的暴力程度較低,「社會結構更具抵抗力,可能是因為家庭價值觀的存在,促使人們在經歷困難時感受不那麼惡劣」。

在其他國家引發暴力的另一個因素則是酗酒或吸毒,法國和英國尤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義大利的酒精消費量在歐盟敬陪末座。

此外,義大利對「女性殺害」(femicide,指伴侶、配偶或家庭成員殺害婦女或女孩)的認識不斷提高,在2023年330起謀殺案中,有97起被記錄在案。

由於缺乏關於女性殺害的統一數據,很難與其他歐洲國家進行比較。不過,世界銀行編製的2021年統計數據顯示,義大利每100萬人中有3.9名女性被謀殺,遠低於法國的6.8 人和德國的8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