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放射水外洩原因曝 東京電力:作業員忘關閘門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廠本月7日發生含放射性物質水外洩,竟是因為作業員忘記關閉手動閘門。(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廠本月7日發生含放射性物質水外洩,竟是因為作業員忘記關閉手動閘門。(美聯社資料照)

2024/02/16 10:07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廠7日發生含放射性物質水外洩,原因竟是外包企業的作業員忘記關閉手動閘門。外洩水量達1.5噸,所含放射性物質約66億貝克。

綜合媒體報導,東電公布的事故報告顯示,2月7日上午8時左右,作業員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高溫焚燒爐廠房東側外牆,清洗距地面約5公尺的「第二銫吸附裝置」(SARRY),目的是降低輻射量,並為之後的例行檢修做準備。

然而,因「第二銫吸附裝置」與外牆排氣口相通,理應關閉的16個閘門中,竟有10個處於開啟狀態。作業員隨後驚覺含有裝置內放射性物質的水與清洗用的淡水,一同從大樓內部外洩。

上午9時10分左右,過濾水主閥門緊急關閉;9時16分確認漏水停止。據信受污染水外洩時長約40分鐘。

東電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由於現場輻射量較高、工作量增加,為了抑制操作人員暴露的輻射劑量,部分工作均交給維修部門(包括外包企業)獨立完成。

事故當時,外包企業的作業員2人一組,依照操作手冊檢查手動閘門是否關閉。但他們僅檢查了閘門編號,並未確認閘門狀態。

自2020年以來,類似的檢查工作已進行了十幾次,閘門通常都是關閉的;本次為了讓設備停機後的氫氣釋出,閘門意外處於開啟狀態。

報告稱,2名作業員基於過往經驗,以為閘門一直處於關閉狀態,也忽略了閘門開啟時會放置的警示標誌,加上這項工作在高輻射量下進行,基於想要趕緊完成工作的心態,導致出現疏忽。

東電表示將嚴正看待,採取措施,以防相同事件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