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空投運補仁愛暗沙 中國跳腳

中國海警去年曾數度干擾菲律賓對仁愛暗沙的補給任務,包括動用軍用雷射光、發射水砲,還經常對菲國船隻進行危險攔截。(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去年曾數度干擾菲律賓對仁愛暗沙的補給任務,包括動用軍用雷射光、發射水砲,還經常對菲國船隻進行危險攔截。(歐新社檔案照)

2024/01/29 06:0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先前從海路對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國稱仁愛礁)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廢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駐守人員補給物資時,頻頻遭到中國海警船和民兵漁船騷擾甚至攻擊,近日透過空中順利投放物資,中國海警局27日批評菲方惡意挑釁,無助於緩和南海局勢。

據報導,菲國海軍海上巡邏機「NV314」21日對仁愛暗沙執行空投任務,預計空投行動將持續1至2週。由於一艘運補船受損,菲方改以空投取代船隻運送物資。社群平台X上流傳的不同角度照片顯示,一架螺旋槳飛機的機組人員,從空中丟出一袋物資至下方海域,駐守仁愛暗沙的菲國陸戰員則負責打撈。

香港「星島日報」指出,中國海警以往均成功攔截菲國對馬德雷山號駐軍的海上捕給,但這次菲國改以海上巡邏機空投,成功完成補給任務。光是在去年,中國海警就曾數度干擾菲國船隻的補給任務,包括動用軍用雷射光一次,並四度發射水砲,還經常對菲國船隻進行「危險攔截」。

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羽27日聲稱,菲律賓罔顧事實、惡意炒作,蓄意誤導國際認知,無益於緩和南海緊張局勢,「我們正告菲方停止挑釁炒作,中國海警將加強仁愛礁及其鄰近海域維權執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關注南海情勢的美國史丹佛大學附屬「海洋之光」(SeaLight)計畫主任鮑威爾(Ray Powell)向「新聞週刊」表示,空投應該只是權宜之計。事實上,菲方早在2014年就曾向仁愛暗沙空投物資,以規避中國的海上封鎖,但目前仍難判定空投物資是否成為例行性作法。

鮑威爾也提到,馬尼拉當局的行動只是「略微延長」大型補給船定期運補的時間間隔,況且飛機可以運載的貨物數量有限,研判中國不會太擔心菲國的最新行動。不過,如果菲方投資水上飛機,就可能擴大補給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